校地精诚合作 赋能乡村振兴 淮南师范学院慰问顶岗实习支教大学生

时间:2022-07-20浏览:276设置

日前,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智军、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孔德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胡云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科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六安市霍邱县长集中学慰问我校顶岗实习支教大学生,并参加顶岗实习活动总结会。

会上,长集中学校长韩远国对淮南师范学院一行的到来表达了欢迎,他从教学任务、社团指导、志愿服务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学生实习期间的工作表现,实习教师克服学习与工作之间的重重矛盾,出色完成顶岗和实习双重任务给予充分的肯定。随后,支教学生代表物理学专业2018级学生董石柱发言,用真诚质朴的情感对母校和实习学校的培育表达了感激,对继续受聘留校、践行师者使命与担当表明了心志。孔德琴代表淮南师范学院对长集中学提供育人平台、合作培养师范生的做法表达谢意,赞扬了大学生在顶岗支教期间的优异表现,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学会感恩,感恩母校的栽培,感恩实习学校提供的机会,感恩父母的养育;学会学习,学无止境向身边人和事去学习;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为淮南师范学院的骄傲。后,双方就师范生联合培养、实习实践、教育教学改革、乡村教育振兴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会后,学校向同学们赠送了慰问礼品,师生们参观了校园,热情交流,相互分享教学心得。

淮南师范学院自2015年起创造性开启了师范生顶岗实习与支教相结合的“炎刘模式”,缓解了乡村教师资源匮乏的燃眉之急,解决了乡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获得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先后多次被主流媒体报道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淮南师范学院倾听基础教育需求,推进师范生人才培养与时代需求相结合,服务于乡村教育振兴,打造师范专业特色品牌。2020年起,学校与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五十余所基础教育学校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构建了“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三位一体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新机制。时至今日,学校不断加大教师教育“三位一体”的合作力度,拓展教育实习基地,促进教育实习类型多样化发展,为培养新时代优质基础教育师资服务乡村基础教育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