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寸草心-程宇

时间:2021-03-09浏览:987设置

教育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德国教育家雅思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长达三个多月的支教教学活动中,使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

我顶岗支教的是炎刘镇船涨学校,这是一个初中小学一体的学校,高年级的同学似乎知道每学期都有顶岗支教的大学生来给他们上课,低年级的孩子们则是很好奇我们的到来。不论是刚开始还是现在,很远还是很近,只要见到我,小孩子们都会喊体育老师好,这感觉真的是前所未有的。 

我的这一个学期的教学内容其实很简单,在我来的时候我想的是一些我们大学能接触得到的内容,但是当我来到这里看到教学器材欠缺,教学条件不是很好,以及我上了两节课之后,我发现这些小朋友的体育知识是那么的匮乏,六年级的同学很多不知道高抬腿怎么做,几乎没有人知道蹲踞式起跑怎么做,这在城市里是不敢去想象的。所以我选择了教一些基本的东西,从各年级都不知道如何站队、报数开始,到现在能够听口令去完成相应的指令,甚至能做的很好,这些都是很大的进步,当我现在看到他们能够迅速听口令安静下来去做动作,心中也是有很欣慰的。 

在教学生活中,也有经验不足的地方,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在一个雨后,教学楼前有一些小水坑,我在给高年级同学上课的时候,看见了二年级的小朋友在跳水坑,我及时制止了他们,然而在下一节二年级的课时,我在班级内上室内课,快到下课时,我让他们坐在座位上坐好,有一个小朋友说“老师我裤子潮了坐不了”,我说马上下课了,你不想坐着的话也可以站着,但是别讲话就可以了,他也没说什么了,结果第二天的时候他们的语文老师问我昨天随便有个同学裤子湿了没给他回家换,我说没有人和我说要回家换啊,他和我仔细的说了一下,小朋友太小了,所以要求我们要去发现问题,裤子潮了,就要去问问他是怎么了。我这才恍然大悟,确实是我做的不够细致,经验不足。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学校里的实习老师,我一直以老师的行为标准作为我平时的行动指南,知荣明耻,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平时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

在顶岗支教这一个学期中,我还积极组织或参加了船涨学校的校内校外的许多活动:

一是和学校内老师们一起去参加的炎刘中学2020“洋河蓝色经典”杯篮球邀请赛,这是炎刘镇16所中小学联合举办的篮球友谊赛,为了取得好成绩大家每天都在积极训练,虽然最终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成绩,但是大家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了。 

第二个活动就是小学部的体质健康测试,刚来的一段时间基本上都在做这一项工作,同学们也非常的配合去完成,各个年级有一些不同的项目,我发现这里的孩子有一些体质很好应该能拿很高的分数,但是他们却拿不到,我在后面的课程中仔细观察,发现他们一些基本的体育动作基本上都不会做,这也是我这学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教他们一些基础性的动作的原因,例如蹲踞式起跑,如何去摆臂,如何做高抬腿等等。

最后一个活动就是运动会,为了运动会,老师们都在积极筹备,我们也都常常准备材料到很晚,但是看到自己的准备有用的时候心里也是非常的开心的。在运动会期间,我们也是担任了跳远、垒球、跳高的裁判,也同时担任了一些项目的发令员。

在没有课的时候,我会去听中学体育王老师和黄老师的课,他们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并积极的运用到自己的课程当中。

在实习过程中,有一次和大学同学们做的一次交流,他们表示很向往我们这种支教的模式和生活。

在冬至当天,学院的老师们带了水果和扭来来看望我们,询问了我们的住宿环境,饮食,教学等各方面,我们也深深的感受到了学院老师们对我们的爱意和关怀之情,体育学院葛院长说,在学校,辅导员和老师关心着我们,在这里,我们也关心着孩子们,这不就是教育的意义吗?

元旦的时候,六年级的同学送来了水果,二年级的小朋友则是有给我一些画和信;收到的时候真的非常的有感触,不是为了这些东西,而是他们的这一份心意,让我觉得之前的一些辛苦都得到了回报。我们在元旦的时候也给小同学们发了糖果,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容,我们也是非常高兴的。

一开始想着来支教是想着带一些东西给他们学习,没想到的是,他们同时也在让我学习。在课程方面,一定要有先前的课程准备,想好这节课要学什么,如果同学的积极性不高要怎么去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学习的效率不高要如何去提高他们的效率等等,这一些都是在理论中很难去得到的。

于漪说过:“我深感肩上挑着千斤重担,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祖国的未来。今天的教育质量就是明天的国民素质,我不敢有丝毫懈怠。”这虽然是短暂的一学期支教,可我一直坚信只要踏上三尺讲台,就必须情系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甘为人梯。

——炎刘镇船涨学校 体育学院 17体教1班 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