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支教,音乐传情-年飞

时间:2021-01-20浏览:878设置

圆梦支教,音乐传情


时间飞逝,转眼三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距离支教结束也没有多长时间了。回顾三个月的支教历程,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尤其是更加清楚如何去做一名合格的音乐老师。

支教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这是在我高中时期就确立的,忐忑的是自己没有教学经验,尤其是面对一群小学生,担心自己教不好。但是名已经报了,而且我自己也不允许自己后退,所以就尽量做好各种心理准备,就这样到了出发的那天。


2017年日记本写的话

我们坐上学校安排去炎刘的客车,历时2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炎刘镇政府,那时我们才知道每个人支教学校的名称。经过简短的欢迎会,我们和各自支教学校的校长碰面,然后被带领至各自支教的学校中去,那天我支教学校的校长生病,接我的是主任,当时一直以为他就是校长,为此还闹出过笑话。


连塘教学点 

到了支教的学校——连塘教学点,学生们看到来了新老师都很好奇,课后纷纷从班级里面跑出来看我们,头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见到那么多活泼的小朋友,我也很开心,很快就和学生们“打成了”一团。为了方便教学,我将自己的吉他带了过来,学生们都没有见过,然后我拿出吉他和同学们一起玩了一会。原以为毕竟是扶贫支教,心里早已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了,没想到学校的环境比于我想象中竟要好很多,不仅教学楼是新的,课桌、板凳、多媒体也都焕然一新。

那两天,收到了很多学生的礼物,都是学生自己的手工作品,或者是学生自己画的画,第一次收到学生的礼物,而且还是那么多,非常非常开心。

 


学生送的礼物

我和另一名支教的同学在那里等待学校排课等了两天,整个学校一共六个年级,六个班,学校一共才49人,老师有10个,因为我们去的晚,所以我们的课都是从别的老师那里抽取出来的,再加上人少,而且是美术和音乐课,所以排的课都是合班课,也可以说是合级课,即两个年级在一起上课,再加上学生没有对应的教材,我们也没有教学经验,第一个星期的课可以说是上的非常艰难。本以为在学校学了那么多相关的教学知识,应对小学课堂还不是轻而易举,但真正教学起来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可以说第一个星期的课上的是一塌糊涂。



一开始的课表

第一个星期结束以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问题,首先可能是身份没有转变过来,其次就是太过依赖在学校时教的方法,纸上谈兵,没有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针对发现的几个问题,请教了这里的老师,考虑到自身教学能力,重置了课表,教学问题才慢慢改善,我也开始慢慢适应这种身份和观念的转变。

在支教的第二个星期,学校要举办元旦晚会,而我作为音乐老师,需全权负责这个元旦晚会的节目,这对于刚刚适应教学环境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也是对我的一次磨砺,但当时距离元旦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比较充足,我便随口应了下来。考虑到学生人数还有其他课程的原因,两个多月的时间我给学生们排了17个节目,包括唱歌、跳舞、朗诵、小品、相声等,为了元旦晚会顺利进行同时又不耽误课程进度,每天利用午休时间给同学们排练。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还拓展了音乐课的形式,不仅仅只上欣赏课和歌唱歌,借助音乐课堂,我还举办了几次活动,如歌曲接龙、“红歌”比赛等,丰富音乐课的内容。

后来因为降温的缘故,元旦晚会提前召开,在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之下,最终还是很顺利的进行了,当天来了很多的家长观看,同学们的表现也是非常的好。

 


我给学生吉他伴奏

因为学生晚上都回家了,所以食堂只管午餐,晚餐得我们自己解决,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去学校食堂拿菜,偶尔馋的时候,也会让老师帮我们带一点荤菜回来,作为一名吃货,在吃的问题上从来不会亏待自己。

经过那么长时间的支教学习,我不仅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我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尤其是对于小学的音乐教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这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虽然这里学校的建设很好(爱心基金会的捐助),但是地处农村,地方偏僻,老师太少,除了特岗教师,留在这里的一共就10名老师。同时,学生的基础和城市的学生相比,还是差的太多了,这里的学生无论是文化知识还是音乐、美术知识都很薄弱,这为我的教学也增添了一些难度,同时也给了我一些启发,在小学进行音乐教育,我们更要着重于综合学科知识教学,而不是只传授给学生音乐方面的知识和内容。同时,还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关怀和心理辅导,因为农村地区的学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爷爷奶奶对于孩子的心理变化可能没有老师那么敏感,在这种缺少家庭教育的情况下,我们老师更应该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多给予学生关怀,填补学生对爱的需要。

同时,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之处。首先就是知识面太窄,过度关注音乐方面的知识,从而忽视了其他学科的基础知识,导致在教学中,无法很好的将各个学科知识综合起来进行教学,只有综合各学科知识,突出音乐学科的特点,音乐课才能让学生提起更多的学习兴趣。其次,在课程类型上应该再多丰富一些,我给学生上音乐课,以唱歌课和欣赏课为主,针对于小学生活泼好动的性格,又增加一些活动类型的课程,比如使用音乐课堂举办“红歌”比赛,玩歌曲接龙小游戏等,整体效果还不错,我觉得应该可以再仔细研究一下。最后,在课程准备方面,应该再充分一些,包括教案应该写详细,针对学生可能提问的地方提前做好准备,这样上课的时候才能有条不紊,学生学到的知识才是系统性的、有辑性的。


——寿县炎刘镇连塘教学点 年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