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工作简报2019年9月

时间:2019-09-27浏览:1973设置





 

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百人支教团誓师出征

 

910日上午10:00,淮南师范学院在知明湖报告厅举行2019年援疆支教誓师表彰大会暨《援疆支教和田行》一书首发式。学校援疆支教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援疆支教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援疆支教项目现场执行办公室全体成员,援疆支教、顶岗支教全体学生等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陈年红主持会议。

学校首批援疆支教教师祝亚峰教授介绍了《援疆支教和田行》成书背景、过程,以及体例。

校党委书记陈年红、安徽大学出版社社长陈来共同为新书首发揭幕。《援疆支教和田行》记录了学校师生远赴新疆和田开展支教工作的点滴故事,这既是一段当代青年奉献边疆的青春岁月,也是一部师范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集萃。

誓师表彰会上,陈年红为“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授旗。学工部部长单杰接过党旗并领誓,与会师生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组织部组织员梁仁臣宣读了《关于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调整的通知》。

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团总支”授旗。援疆支教临时团总支书记陶陶接过团旗。临时党支部委员李迪带领援疆支教团全体队员宣誓。校团委副书记郭允兵宣读了《关于援疆支教临时团总支调整的通知》。

援疆支教团学生代表程萃、教师代表王运红教授先后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宣读了援疆支教先进个人表彰文件。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左小云宣读了顶岗支教先进个人表彰文件。会上,举行了援疆支教、顶岗支教先进个人的表彰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杰旺讲话指出,值此第35个教师节,向在座的各位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曾经在支教岗位上工作和即将走向支教岗位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曹杰旺希望,援疆支教师生,一是要讲政治、顾大局,做民族团结的促进者。二是要讲奉献、有爱心,做新疆基础教育的开拓者。三是要讲探究、善创新,做教学“知行合一”的践行者。四是要讲情怀、有担当,做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的传承者。希望在四个月的支教生涯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描绘人生的精彩画卷,续写援疆支教的光荣篇章!学校也将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为你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实地调研支教工作真情慰问支教学生

 

真情雨露润泽,幼苗茁壮成长。916日至18日,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主任欧阳儒阳等一行在和田教育局支教办主任徐久浩的陪同下,走访了和田市教育局和10所受援学校( 幼儿园),实地了解支教学生生活、工作情况,并慰问支教学生。

在和田市教育局,和田教育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朱保华会见了欧阳儒阳一行。朱保华高度评价了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学生对和田教育事业所作的贡献和在受援学校的综合表现。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推进援疆支教工作,让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将把个人所学施展在大美新疆的校园里。欧阳儒阳向朱保华赠送了《援疆支教和田行》一书。

调研组一行与受援学校校领导和支教学生举行座谈,听取了10所受援学校相关领导对学校基本情况、支教学生生活和工作整体安排的介绍,详细了解支教学生在校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

欧阳儒阳对受援学校的热情接待和对支教学生的悉心照顾表示感谢;希望受援学校继续加大支教学生的校规校纪教育;勉励援疆支教学生要牢记校党委嘱托,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要求支教学生尽快做好环境适应和角色转变,强化纪律意识、成长意识,牢固树立顶岗支教工作的平台意识和窗口意识,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支教学生的住宿情况。

此次调研,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对支教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援疆列车上的一堂“移动党课”

无奉献,不青春;去和田,在路上。910日,在第35个教师节之际,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团带着校党委的嘱托,从学校启程,奔赴新疆和田支教。

从淮南师范学院到新疆和田共4500多公里,要搭乘转乘两次火车,两次大巴,历经四天三夜70多个小时,行程穿过华北平原、黄土高坡、大漠戈壁……几乎横跨大半个中国。支教百人团需要克服43夜的旅途劳累、中秋佳节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思乡之苦,坚守岗位,把对家人的思念深深地埋在心底,把初心带进和田,把爱和责任播洒在新疆大地。

911日,援疆行程的第一天,援疆支教百人团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开往和田的Z40次列车上,上了一堂“移动党课”,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员活动日。

11号车厢,教师党员王运红、陶陶、李迪带领13名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

临时党支部还转达了校党委对援疆支教团师生的关心与慰问。援疆支教百人团出发后,校领导电话询问了援疆师生在路上的学习和生活的情况,送上了亲切的关怀,嘱托同学们不忘援疆初心、牢记支教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临时党支部要求全体支教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认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担当作为,服务好地方教育,为和田教育事业和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课结束后,教师党员利用早饭后时间在车厢里与同学们认真讨论支教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耐心为同学们解答关于支教上的疑惑,征求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归纳梳理。

援疆学生、音乐学院16级学生党员何自成说:“我上过多次党课,但这一次在援疆列车上的移动党课让我终生难忘。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援疆追梦的途中,我要不负华韶,在青春中绽放灿烂的光芒,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笔绚丽的色彩。让援疆支教之旅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漫漫援疆路,炽热支教心。在赴新疆和田支教的征程中,17名师生党员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援疆支教一线为党旗添彩,让党徽闪光。


 

 

 

让青春绽放在祖国的西部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临时团总支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无奉献,不青春;去和田,在路上。912日,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百人团行程第三天,在经过了34个小时之后,师生们到达了吐鲁番,这意味着离目的地和田又近了。两个小时的短暂调整后,师生们踏上了吐鲁番到和田的列车。

T9527次列车上,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团总支在火车上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团日活动,共青团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

15号车厢上,音乐学院的何自成、武晓满、王临风带领团员在车厢上唱响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团员们开展讨论分享心得,憧憬即将开展的支教生活。

团员们在列车上开展了各项志愿服务,帮助同学整理列车上的行李架,帮助列车员打扫车厢卫生。得到了列车员们的一致好评。

临时团总支副书记程萃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们共青团员一定牢记重托,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一篇崭新光荣的“出塞曲”,圆满完成援疆支教各项任务。

共青团员、17级法学院刘上贤同学说:“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让我印象深刻,我们一定不负校党委和校团委的嘱托,积极投身和田支教事业,把青春奉献在大美新疆的土地上。”

T9527次列车的车厢上,一边是黄土戈壁,另一边是一望无垠的雪山,而在车厢里,是94颗奔赴和田支教炽热的心。


 

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

教师深入支教一线听课 现场点评反馈


919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全体成员到受援学校浙江中学听课,正式拉开援疆顶岗支教听课评课工作的序幕。

听课组在浙江中学九年级五班听了宋佳丽同学的英语课程。宋佳丽从复习旧课开始,通过分角色朗读、英语语法讲授、课堂提问,互动问答等为九年级五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英语课。学生认真聆听,精神饱满,与教师积极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教学效果良好。课后,听课组对进行了意见反馈。

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为做好听课评课工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前期集体研讨起草了《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听课制度》、修订了《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期批援疆支教听课记录》,对听课评课要求进一步做了明确规定和完善。下一步,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会加快听课评课速度,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将第一轮听课评课任务完成,为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教授走上援疆支教小讲台

为了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业务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924日,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再出新招,援疆支教指导教师王运红教授走上和田市阿热勒小学讲台,为三年级1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小学英语精品示范课,把最优质的教学片段留在了阿热勒小学。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全体成员、阿热勒小学全体顶岗支教学生参加了示范课演示活动。 

王运红本着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理念,精心准备,深情投入,结合生活实际,对初学新词、新句型,通过示范朗读、学生领读、互动问答、课堂板演、板书示范等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认知、理解、掌握和运用。整节课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环节紧凑,学生既认真地听又扎实地学,教学秩序井然,课堂气氛活跃。

课后,王运红与听课顶岗支教学生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自己总结的英语课堂教学六条建议。

顶岗支教学生、美术设计学院16级刘梦云表示:王老师有着扎实的教学功底,课堂把控力很强,充分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创新的课改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和参与的实质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王运红教授是淮南师范学院派出的援疆支教指导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业绩突出,曾在中学从事语文、英语等学科的教学工作。他说:如果担任一个班的授课教师,最多能教好几十个孩子;如果能带出一批合格的顶岗教师,就能教好一大片孩子。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的工作计划,今后将继续创新顶岗支教教学指导方式,切实提高顶岗支教指导实效,进一步提高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

 


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召开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团第一次党员和学生干部会议

 


 

为进一步总结支教工作经验,谋划下一步支教学生管理及教学工作,921日下午1600,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在和田市教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团第一次党员和学生干部会议。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主任欧阳儒阳出席会议,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全体成员、顶岗支教全体党员、受援学校支教学生组长参加会议。

10所受援学校支教学生组组长从环境适应、角色转变、教育教学、教辅管理、工作生活等方面汇报了第一周支教相关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王运红教授剖析教学管理、听课评课中遇到的问题,对今后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临时团总支书记陶陶宣读了《援疆临时团总支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对共青团工作和援疆支教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李迪宣读了《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学生管理工作规定》,对学生管理及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欧阳儒阳指出,全体师生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和田支教行的重大意义,树立角色意识、成长意识、载体意识、窗口意识,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和组长要以身垂范,遵守所在学校校规校纪和相关要求,提前谋划、主动思考、积极作为,起到模范作用,认真做好支教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1援疆征程从这里开始

 

 

 

 

 

 

 


 

 

 

援疆征程从这里开始

 

2与淮南师范学院入伍大学生在蚌埠火车站胜利会师

 

 

 

 

 

 

 


 

 

 

 

 

途中与淮南师范学院入伍大学生在蚌埠火车站“会师”

3严把宿舍安全观

 

 

 

 

 

 

 


 

 

 

 

 

严把学生宿舍安全关

 

4修理玻璃,援疆教师互帮互助

 

 

 

 

 


 

 

 

 

 

 

 

修理玻璃,援疆教师互帮互助

 

5出一期推广普通话的黑板报

 

 

 

 

 

 

 

 

 


 

 

 

 

夏玛勒巴格小学支教学生手绘推广普通话黑板报

61推广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黑板报

 

7为幼儿制作课堂道具

 

 

 

 

 

 

 


 

 

 

 

 

 

花蕊幼儿园支教学生为幼儿制作课堂道具

8安全上墙

 

 

 

 

 

 

 


 

 

 

 

 

阿热果勒小学支教学生让安全宣传上墙

 

 

 

 

 

 

 

 

 

 

 

 

 

 

 

 

 

 

 

这是矿泉水?不!这是板凳。夏玛勒巴格小学支教学生用两排矿泉水瓶、两排宽胶带缠绕几圈绑牢固,最上面绑上一块纸板,制作了一个简单的“小马扎”。吃饭,洗衣服,写教案时小小的马扎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艰苦的支教生活处处都能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陶 陶

 

 913日凌晨039分,满载93名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师生的z40次列车抵达了嘉峪关。我走下火车,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深情地眺望着离嘉峪关不远的酒泉,那就是我父亲年轻时当兵和奉献的地方。

我的父亲1968年初当兵,1982年转业,主要在甘肃酒泉戈壁滩某地空军部队工作。其中几年在一个“空中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满山跑”山坡上工作,长年饮用地下水,很难吃上蔬菜,最大的困难一是早晚温差大,二是长年风沙天昏地暗。父亲在那里吃苦了15年,锻炼了15年,成长了15年。父亲把他最美好的青年时代献给了国防事业,献给了祖国的西部。

父亲回忆起一个细节:“年轻时当兵要吃苦,也吃沙吃土。酒泉当时的条件十分艰苦,有一次母亲探亲带了一捆葱,居然被奉为至宝,战友们用它包饺子,乐呵了好几天。”

父亲当过士兵,做过军官,当过法官,当过国企高管,还当过律师,人生经历十分丰富,所有的经历都是美好的,但最值得回忆和常被父亲津津乐道的就是他在甘肃酒泉当兵的那段经历。直到现在,父亲还经常念叨党和国家、上级和战友对他的好,在手机里,最活跃的群就是他的战友群,在亲友的宴会上,最喜欢谈的就是他在酒泉当兵的经历。

父亲常对我说:“一个人吃点苦,受点难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等你老了的时候,你会发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在最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成长的经历才是最值得回忆的经历。”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想,中年也一样。今年春天,我毫不犹豫地递交了援疆支教申请表,校党委、机关分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给予了我莫大的信任、关心与支持。我的愿望得以实现,和93名师生一起奔赴和田,为建设大美新疆添砖加瓦。我的父亲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西部,作为一名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教师、临时团总支书记,我也要像父亲一样,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献给援疆支教事业。

在嘉峪关火车站,我和站牌合了一张影,在合影过程中,我仿佛看到了年轻时英姿飒爽的父亲。今天,我们父子在这里实现了心灵的会师,我们都有一项共同的任务,那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共产党员。

右二为陶陶

陶陶,淮南师范学院统战部统战秘书,中共党员,法学硕士,政工师,第三批援疆支教教师。

 

 

 

 

 

 

 

 

     

梁惠颖

岁月如斯,时间总在我们不经意间悄悄溜走,离开学校来到新疆和田市古江巴格中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慢慢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我教的是七年级的英语课,而英语毕竟不是我的特长,刚接手的时候非常的忐忑,生怕自己教不好他们,没有很好的教学效果。援疆支教教师王运红教授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上好每一堂课,他总结了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让大家分享,在评课中给我们提出中肯的教学建议。通过王运红老师的指导加上自己的努力学习,我更好地掌握了基本课堂教学方法,懂得了如何去上好一堂课。

通过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我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第一,按照新课改的教材要求,我会严格去引导学生学习英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发展性评价,评价方式多元,评价主体多元。让学生用脑去思考学习,而不是一味地去讲解,用笔去练。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学生观,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学生是发展的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学生也是独特的人,学生具有自身独特性,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个性发展。要把学生置于教育活动的主体,注重学生的主体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顺序性,循序渐进阶段性,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分阶段进行,不能搞一刀切不平衡性,适时而教,把握关键期互补性,结合学生实际,扬长避短个体差异性,因材施教。

第三,及时复习,让学生们先温故再知新,让学生领读单词及课文,英语就是通过大量的读写练习去巩固知识,纠正发音。

第四,书写板书要清晰标准,让学生明白怎么去学本节课的重点难点。

第五,教读单词,让学生领读,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去提问,老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纠正问题。

也许我的教学还是很不成熟,但是我会根据王运红老师的课堂教学法去上好每一节英语课,我会用更科学的方法去让孩子们理解老师讲的内容,作为老师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知识交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虽然学校条件有限,但是我希望学生们能用有限的现在,去创造无限的未来!

梁惠颖,淮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第三批援疆支教学生。现在和田市古江巴格中学支教,主要教授七年级英语课程。

 

 

 

 

 

 

 

 

 

 

 

 

 

 

 

 

 

 

 

 


  

 

 

 


 

 

 

 

 

 

 

 

 

 

 

 

 

 

 

 

 

 

 

 


主审:陈雍茹 主编:欧阳儒阳 责编:陶陶

编辑:王运红李迪程萃何自成

送:和田地区教育局,和田市教育局及相关部门,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援疆支教受援学校

发:援疆支教受援学校学生组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          2019927日编印

E-mail:913645917@qq.com                    电话:13675545431

(共印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