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工作简报2019年3月

时间:2019-03-20浏览:899设置


 

 

 

淮南师范学院隆重举行2019援疆支教百人团出征仪式

◆ 援疆支教 筑梦青春 淮南师范学院2019援疆支教百人团顺利抵达新疆和田

◆ 和田支教 梦想在远方,花儿在绽放(源自:舜耕青年)

◆ 援疆支教百人团党性教育在路上

◆ 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后林来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调研

◆ 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全体成员每周去受援学校听课

◆ 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工作常规

 


淮南师范学院隆重举行2019援疆支教百人团出征仪式

 


“承载着梦想,肩负着使命”,34日上午1000,学校在知明湖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019援疆支教百人团出征仪式。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援疆支教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援疆支教项目现场执行办公室全体成员,援疆支教团全体成员,以及省内顶岗支教学生等参加了大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年红主持会议。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左小云宣读了《关于成立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的通知》。

陈年红为“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授旗。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生物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武以海接过党旗,带领援疆支教团全体党员师生宣誓。

校团委副书记庞秀艳宣读了《关于成立援疆支教临时团总支的通知》。援疆支教临时团总支书记、教育学院刘庆生接过团旗,带领援疆支教团全体队员宣誓。

援疆支教团学生代表蒋锋同学发言,表示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本次援疆支教的工作中,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用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责任和忠诚,为美丽新疆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援疆支教团教师代表刘庆生发言,表示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的直接带领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身先士卒作用,克服困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最佳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援疆支教任务。

会上,纪委书记周学锋宣读了援疆支教先进个人表彰文件,副院长翟骏宣读了顶岗支教先进个人表彰文件,并进行了颁奖。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杰旺作出征动员讲话,向即将赴新疆支教的百名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曹杰旺指出,援疆支教工作,是淮南师范学院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教育工委教育厅扶贫援疆号召的积极行动,是学校“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炎刘模式”的深度推广和延伸!

曹杰旺希望学校第二批援疆支教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援疆支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从指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负昭华、不辱使命,续写援疆支教光荣篇章。

“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和成功。”曹杰旺最后希望,全体援疆支教师生要牢记学校的重托,自己担负的职责和使命,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勇于担当,让淮南师范学院的校旗,在新疆和田的土地上迎风飘扬、熠熠生辉,让“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在新疆生根、开花、结果,续写援疆支教的光荣篇章!希望援疆支教百人团的同志们能够用心、用爱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援疆支教的价值,为安徽高等教育、为淮南师范学院增光添彩。

下午100,淮南师范学院2019援疆支教出征授旗仪式在大舜广场举行。院长曹杰旺宣布“淮南师范学院2019援疆支教团”启程,校纪委书记周学锋授队旗,副院长翟骏主持。

“老师,请放心!接过援疆接力棒,我将践行我报名援疆支教的初心,发扬勇于挑战、努力拼搏、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本次援疆支教的工作中,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用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祖国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微薄之力。”二次报名终如愿参加援疆支教的美术设计学院余露说。

淮南师范学院2019援疆支教百人团,是淮南师范学院第二批援疆支教百人团。201893日,淮南师范学院首批援疆支教百人团启程奔赴和田,到201913日返回学校。在4个月的支教工作中,他们面向26340名学生共上了30237节课,平均每名支教生承担了300节课以上的教学任务,为和田市基础教育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受到了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和受援地区的高度赞誉。

 



 


 


 


 


 


 


 

 

 

 

 

 

援疆支教 筑梦青春 淮南师范学院2019援疆支教百人团

顺利抵达新疆和田

 


34下午,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百人援疆支教团在武以海、孔德琴、程业红和刘庆生四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怀揣着省委的嘱托和学校党委的殷切期望,信心满满地踏上了奔赴新疆和田的援疆之路,大家在火车上欢声笑语,充满了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新工作的无限憧憬。历经四天三夜的长途跋涉,37上午,百人援疆团安全顺利抵达新疆和田。

经过短暂休整,同学们在和田市教育局安排分配下,由和田市周边的八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领导老师接回各自学校。38日上午,四位带队老师与学校安排的先遣队梁仁臣、崔健老师一起,不顾路途劳顿,在和田市教育局支教办公室主任徐久浩的陪同下,分别赶往同学们的教学生活驻地,耐心细致地了解同学们的生活适应和教学安排等问题,现场解决同学们亟需解决的问题;并鼓励大家要勇于克服困难,尽快转变自身角色定位,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支教工作中来。同学们一致表态:一定不负众望,牢记使命,把援疆支教工作做好、做实。

四个月的援疆工作刚刚拉开大幕,逐梦青春,筑梦和田,援疆支教团全体师生将为新疆和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团召开师生工作例会

 


317上午,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团师生工作例会在和田市环湖小区食堂会议室召开,四位带队老师及各支教学校组长、团支部书记参加例会。会议由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武以海主持。

会议上,武以海首先和大家就援疆支教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教育扶贫的关系、在和田地区坚持文化自信与国语教学的关系、中国梦与广大青年的青春梦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并深入了解了同学们在支教学校的思想动态、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学们纷纷发言,针对于大家的问题,带队老师们均给予了满意的回复。

团总支书记刘庆生在发言中要求大家:加强援疆支教过程中共青团建设,继续抓稳、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举办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为支教学校的学生业余生活增添乐趣。

程业红老师要求大家:抓好安全工作是圆满完成支教任务的重要前提,大家要严格遵守援疆支教的相关规定,互帮互助,遵规守纪,恪守师德。孔德琴老师在发言中希望大家: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锻炼意志,提高思想,砺炼自我。

本次会议气氛热烈,师生互通支教心得,为援疆支教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

 

 

 

 

 

 

 

 

 

 

 

 

 

 

 

和田支教:梦想在远方,花儿在绽放

(来自:舜耕青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眨眼间

时间像飞驰的骏马

从我们身边飞逝而过

不知不觉中

淮南师范学院百人援疆支教团

已在教学岗位上工作了快一个月了

 

师生们共同克服了和田地区的各种困难

为孩子们带来了知识和欢声笑语

他们在教学、生活等方面已基本适应

怀揣着共同的梦想

努力奉献

为新疆和田地区的国语教学贡献自己的青春

不负韶华!

教学篇

严于律己,兢兢业业

这八个字来形容他们最合适不过了

为人师表的他们

总是做足了教学准备

为了可以让和田的小同学

可以更简易的理解讲课内容

 

 

同学们上课认真听讲

是给你们给好的回报

 

祖国的未来

祖国的花朵

正在向着朝阳慢慢成长

 

牺牲自己的午休时间

来为班级少数孩子进行单独辅导

你们真的辛苦了

他们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了

支教学校领导的一致认可

研讨篇

四位带队老师时刻不忘

学校党委对他们的临行嘱托

他们积极和支教学校交流

了解学生们的具体情况

老师们克服交通不便的困难

想方设法的奔波在各所支教学校之间

给同学们送去教学上的指导

生活上的关怀和精神上的鼓励

他们的付出值得大家肯定

 

花儿的栽培容不得半点马虎

你们的能力毋庸置疑

希望援疆之路有美好的收获

希望大家可以携手走到最后

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生活篇

大部分同学开始了

人生的第一次下厨

 

即使第一次下厨可能并不如意

但是能和“你”一起做就是美好的

支教虽然有大大小小的艰辛

但是彼此之间的历练也是感情的磨练

 

共同携手劳作

是多么美好的场景

 

 

 

 

闲暇之时

大家也不忘聚一聚

可能身边不是最亲近的人

但是这一刻你们就是对方最亲近的人

 

 

朴实简素的饭菜

你们克服了生活条件的差异

尽可能的去融入这个大家庭中

此时此刻的你们

就是最伟大的人儿

 

他们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这些孩子们

给他们送去最温暖的关怀

也带去了师院最美好的祝福

在这里大家也可以给我们

援疆支教的同学们加油

希望他们在那里可以越来越好

当然小舜也会给大家

带来后续的报道哟!

 

 

 

 

 

 

 

 

援疆支教百人团党性教育在路上

 

 


46上午11时,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在新疆和田市第五小学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临时党支部书记武以海给援疆支教团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党课。

党课上,武以海以大家为什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展开课堂内容,他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课堂上师生交流互动,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对党的认识,党课的气氛异常热烈。武以海强调,大家作为援疆支教团的先进分子,在和田地区的言行要讲党性、讲原则、讲贡献,共促民族团结,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中努力做到集中精力、提升能力、展示魅力、凝聚合力,做一名优秀的援疆支教志愿者。

课后,临时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共同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此次活动,为援疆支教临时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开好了头、起好了步,让全体师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后林来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调研

 


47下午,安徽省教育厅援疆干部、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后林来到和田市环湖小区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调研。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座谈。

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武以海代表现场执行办公室向王后林同志汇报了我校援疆支教师生在和田市的工作情况,并着重汇报了实习支教学生的思想动态及近期所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王后林同志听完汇报,首先向办公室全体成员表示慰问并代表和田地区教育局向我校援疆支教师生表示感谢。他与办公室全体成员就援疆支教的战略意义、运用好援疆支教平台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远程协同方式进行思政工作创新、树立援疆支教学生典型并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王后林同志希望办公室全体成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把好支教学生的安全关,带领支教学生在促进民族团结、服务国家援疆重大战略中再立新功。

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成员每周去受援学校听课


图片1:武以海  程业红去五小听课


图片2:武以海  程业红去希望小学听课

 

 

 


图片3  程业红  刘庆生去吉亚一中听课

 


图片4:武以海  程业红去北京海淀小学听课

 

 

 

 


图片5:孔德琴   程业红去浙江中学听课


 

图片6:孔德琴  刘庆生去三中学听课


图片7:武以海  刘庆生去希望小学听课


图片8:程业红刘庆生去五小听课

 

 

淮师范学院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工作常规

1、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听课,做好教育教学指导工作,解决支教学生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根据需要召集支教学校全体学生会议,研讨布置下一步工作。

2、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办公室全体成员集体工作,具体内容是:研讨上午下点时收集到的问题,谋划解决方案,解决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理论学习研讨,研究援疆支教实践进行理论提升。

3、每周六上午,办公室全体成员会议,研究布置下一周工作,收集归档“每周两小”。

4、每月最后一周周日上午召开全体组长、团支部书记会议,总结上月工作、布置下月工作重点任务;收集研讨各支教学校每月“两新一最”。

5、每月月初周日上午,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活动内容是三会一课、理论学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