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共青团员陈雪莲的援疆支教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2651

作者:陶陶 摄影:陶陶 审核:欧阳儒阳 上传:李毅 发布:李毅

  

“什么?!我一个学习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被分配到幼儿园教学前班的孩子们?我不能接受!去幼儿园与我的专业不符合,去幼儿园我害怕与专业不符,能不能换成去小学......2019年的912日,在乌鲁木齐开往和田的9527次列车上,得知自己被分配到和田市伊里其乡花蕊幼儿园支教的结果后,共青团员陈雪莲当场抹了眼泪。

在火车上,陈雪莲和一帮不服气的“小伙伴”们三次找到了援疆教师,希望可以在报到之前改变这个安排,安排他们到小学支教,发挥专业优势和一技之长。“目前和田教育局教学资源匮乏,任教老师奇缺,尤其是幼儿园的老师非常缺,你们是小学教育专业,和幼儿教育专业相近,已经是最佳人选。希望你们克服困难,跨专业锻炼自我。”听了援疆教授王运红和和田市教育局支教办教师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陈雪莲和她的小伙伴们决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花蕊幼儿园去看看。

好姐姐:我爱上了这里的孩子们

“我的天哪!小班!”916日,陈雪莲踏入了花蕊幼儿园,在小二班这里正式开始她的支教生活。被分配到了小班,预示着教孩子们一切的都要从零开始。看到这个美丽的“小姐姐”,班级里的孩子们都热情地围过来拥抱她,有的孩子们用生硬的普通话喊着“老师好!”,有的孩子们偷偷地往陈雪莲的手里塞着饼干和糖果,有的小朋友吃力地搬来塑料小板凳让老师坐。当一个小朋友把巧克力塞进陈雪莲的嘴里的时候,陈雪莲的心被暖化了,“我就留在这里,我相信,我一定能教好他们!”

但与想象中不同,这些熊孩子第一天上课就给了陈雪莲一个下马威。上课小声说话,各种大小官司,不适应幼儿园生活的一哭二闹,不断刷新的调皮行为对于刚走出校园的小姐姐陈雪莲来说,时时刻刻都要绷紧一根弦,为孩子们操心劳神。一开始,陈雪莲也尝试着去“管一管”这些孩子们,然而效果却不好,有些孩子根本不理会老师的管教。

为做好幼教工作,陈雪莲决定从细节入手,和孩子们面对面、心交心、手牵手。陈雪莲自己掏钱为班里的孩子们买蛋糕教生日歌,买水果教味道,放音乐教唱歌、跳舞蹈……。

  

  

除了教学工作,陈雪莲还义务的担任了幼儿园的保育员工作,每天中午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看护孩子们午休、睡觉,为孩子们梳头、喂饭。

短短三个月,陈雪莲已经和这里的孩子们打成了一片,陈雪莲已经能够准确的叫出班级里每一个同学的名字,甚至知道每名同学的兴趣和爱好。这里的孩子们也深深地爱上了他们的“陈老师”。上课时,班长阿卜都许库尔看出陈雪莲嗓子不舒服,转过身向交头接耳的小朋友比划安静的手势;中午吃饭时,娜菲莎会舀出碗里的小萝卜,小心翼翼地喂给陈雪莲吃;当陈雪莲咳嗽时,小聪明阿依夏跑过来,轻轻拍她的后背……

“我再也舍不得离开这里了,我要留下来。”当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的老师们说出协调她们到其他小学支教的想法时,陈雪莲斩钉截铁地回绝了。

好老师:创新幼儿教学方法

刚开始教学,陈雪莲遇到了人生的一大难题。小班孩子是今年刚入园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一些简单的对话都听都不懂,语言交流成为一个大问题,一些孩子只会说一些简单的“你好”“再见”。在语言沟通不了的情况下该如何进行教学以及正常沟通?这引起了陈雪莲的思考。小班一节课十五分钟,那其余的待班时间应该做些什么呢?除了教课本上的内容还应该教些什么呢?于是陈雪莲在网上学了手指谣、幼儿简单歌舞、小班简笔画教他们。孩子们会因为她的动作而理解她所教的内容。孩子们主动跟着陈雪莲学习,学习兴趣大大提高,还会在户外活动时哼唱着她教的儿歌。

在幼儿教学过程中,陈雪莲积极钻研、灵活运用“水果教学法”“卡片教学法”“演唱教学法”“舞蹈教学法”“折纸教学法”,这些教学方法的使用,让幼儿课堂教学的含金量大大的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果显著加强。

 一天当陈雪莲教孩子们唱《我爱北京天安门》时,合唱结束后,陈雪莲正收拾东西,突然一个小女孩从她后面“冒”出来,说了一句:“老师,你真棒!”她一下子就僵在那了,激动得不得了。

  

  

在一次公开示范课上,陈雪莲自己动手制作了《龟兔赛跑》故事折纸,示范课当天,陈雪莲给小朋友讲这个故事,她以为他们听不懂,没想到孩子们听得特别认真,眼睛都不眨一下,当陈雪莲问道:“谁赢得了比赛的冠军啊?”居然很多孩子都抢着回答说:“是乌龟”。当时,陈雪莲就开心地笑了。课后,幼儿园的领导和老师、支教同学对此节示范课给予了一致好评。

陈雪莲认为,支教被赋予的更多的是“意义”。“支教的意义在于,能够为和田的孩子们带去一扇窗,一扇通向知识和希望的大窗。”她是这样想的,也这样做了。

好师友:在支教中有你们相伴成长

让青春在支教中百炼成钢,让能力在援疆实践中飞速成长,一方面离不开陈雪莲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援疆支教办公室、和田市教育局、花蕊幼儿园领导老师以及支教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

在一开始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孩子们年龄偏小加上语言不通,课堂效果十分不好,这让陈雪莲急得直抹眼泪。陈雪莲虚心向花蕊幼儿园的老师和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教师请教。花蕊幼儿园主动安排有经验的指导教师,手把手教陈雪莲如何上好幼儿课程,让陈雪莲听老教师们的示范课。援疆教师欧阳儒阳、王运红每次听课后都与陈雪莲面对面、心交心的交流,在评课中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并整理好幼儿教育教学建议十四条发给陈雪莲,帮助她搞好幼儿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次在支教同学互相听课的过程中,同在花蕊幼儿园支教的席恒恒和赵亚萍突然注意到了陈雪莲沙哑的嗓音。当天晚上,赵亚萍就抱着一个保温杯出现在她面前,说里面是板蓝根,喝了对嗓子好。当陈雪莲喝到暖暖的汤药时,心头是满满的感动。床头的一侧,席恒恒同学已经买来了感冒灵和消炎药,其他同学也纷纷来看她,表示关心和祝福。
  得知陈雪莲十二月即将结束支教,返回淮南师范学院。与她一起工作四个月的花蕊幼儿园教师们依依不舍。教师苏托曼得知陈雪莲要走,送了她一顶新疆特有的花帽。苏托曼说:“你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微笑。真的希望你以后到我们这工作。”

花蕊幼儿园院长董亚红说:“陈雪莲已经是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她是孩子们的小姐姐;是花蕊幼儿园的好教师,也是孩子们的好保姆。上班时,从入园晨检、上课、做操、吃饭、午睡,直到放学,课后,陈雪莲仿佛每天都在“打仗”,做孩子们的卫星,忙得不亦乐乎。她见证着祖国花朵的成长,也收获了陪伴的幸福。

“分别不说再见,友谊地久天长。再会了,我的宝宝们。”201912月,陈雪莲一学期的支教生涯即将走向尾声,她在支教日记里这样写道,“扎根幼儿园的一学期并没有想象中的‘辛苦’,反而如梦一般过得太快。这里真香!有机会我还会回来的。”

如果说毛毛虫变成一只蝴蝶是一次美丽的蜕变,蚕变成一只蚕蛾是一次成熟的蜕变,那么在火车上哭鼻子的陈雪莲变成一名经受考验的共青团员就是一次在领导老师们的关心下,在孩子们的喜爱中,在同学们们的帮助下的一次华丽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