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师范初心 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应邀参加“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11-06浏览:23设置

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10月15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集宁师范学院主办的“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举行。校党委书记阮爱民应邀参加并作题为《地方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实践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报告。

阮爱民对近三年32所地方师范院校的72个专业自评报告和专家组考查报告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师范院校实践教学在协同育人机制、实践基地拓展、“双导师”制实施、教育实践管理评价、与乡村基础教育融合深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他从一体化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教学平台构建、主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主动服务国家对口援疆战略、主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淮南市共谋共建“淮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方面的特色做法,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教师教育实践教学领域的实践与探索。此次报告全面展示了践行教育强国的师范担当,充分展现了助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淮师作为,引起了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10月16日,阮爱民在教务处处长鲁先文的陪同下赴集宁师范学院调研交流,集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玉东给予热情接待。双方就党建工作、人才引进、三全育人、教师教育质量提升、师范专业认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实地考察了集宁师范学院校史馆、中华再造善本库、体育馆、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矿土土质改性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等校园场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基点在基础教育,龙头是高等教育,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中,师范院校作为培养教师的主阵地,肩负着培养时代新人和大国良师、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高质量服务基础教育的使命担当。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校将找准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定位新任务,自觉增强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主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有效提升教师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