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UG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 共促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淮南师范学院、淮南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召开2023年师范生教育实习推进会

时间:2023-11-06浏览:25设置

高等学校师范生教育实践是涵养师德规范、培育教育情怀、提升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使师范生快速成长为优秀的教师的必要途径,对师范生的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2023年教育实践工作,9月16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在知明湖报告厅联合召开2023年师范生教育实习推进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教务处长鲁先文、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国明、基教科科长李韦遴出席会议。淮南市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分管基础教育副局长和基教科科长、寿县实习支教受援学校校长、教育实践基地校长、淮南师范学院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师范专业系主任、实习点长老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主持。

程刚首先致辞,向淮南市教体局、各县区教体局、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对淮南师范学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近年来淮南师范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建设和开放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强调了学校坚持师范教育特色,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坚定不移的推进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发展思路。他指出,作为省属本科高校,淮南师范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教育实践基地的支持,在以往建立的良好合作基础上,期望三方能够扩大合作领域,落实《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淮南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政策的通知》中的相关工作,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办学特色,在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支撑的发展格局。

王国明在讲话中强调,他深切感受到淮南师范学院对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淮南市委、市政府及淮南市教体局也在不断加大对淮南师范学院的支持。他对基础教育学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识到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重要性,协同做好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让师范生充分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和教学研究,确保能为师范生提供充足的实践岗位、充分的实践机会、有效的实践指导和安全健康的实践环境;二是要搭好平台,按照教育部的政策要求建立三方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要加强质量监控,对标师范生教育实习和支教质量标准和要求,对实习生和指导教师联合开展考核与表彰;三是针对省教育厅组织的实习支教工作,要求寿县教体局及四所受援校,要按照省教育厅关于今年师范生实习支教的通知要求,切实落实签署协议中的各项工作,要在住宿、交通、安全等方面做好保障,关心关爱学生,为支教学生安排师德好、教学强、有责任心的指导教师,帮助师范生尽快的成长,能够承担起任课教师的重任。

寿县教育体育局洪文友主任就2023年对口寿县的实习支教工作进行详细介绍。他从寿县基础教育师资现状和问题出发,回顾了淮南师范学院八年实习支教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本学期实习支教师范生的教学、生活、安全保障等问题做出周密安排。

鲁先文详细解读了《淮南师范学院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联合开展2023年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通知》,从组织机构、实习类别、工作程序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就2023年下半年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部署。

最后,鲁先文代表学校与寿县实习支教受援学校签署了支教实习协议,并与2023年新建教育实践基地签约。程刚校长和王国明副局长分别代表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向新建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本次推进会是我校与淮南市教育体育局首次就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联合下文、共同召开安排工作的会议,也是继20209月由淮南师范学院、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学校共同三方协议所构建的“UGS三位一体”师范生协同培养体系运行三年以来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进一步规范了教育实践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机制,提出了切实的目标和保障机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安徽省委、省政府为推动皖北地区振兴,提出明确工作方案,聚焦支持皖北地区,加速提供人民群众急需的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淮南市政府就支持淮南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也提出了明确的支持政策。相信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在各教育实践基地的积极参与在学校各师范专业建设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淮南师范学院师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淮南市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必能取得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淮南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