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合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下半年实习支教再踏征程

时间:2023-11-06浏览:13设置

师范生实习支教是淮南师范学院服务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对师范生的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下半年省属高校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通知》《淮南市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淮南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政策的通知》等工作要求,淮南师范学院对口支援寿县相关基础教育学校,通过师范生实习支教的形式缓解师资结构性短缺和时段性短缺问题。

校地四方对接,实地调研考察。8月29日,淮南师范学院与淮南市教体局、寿县教体局以及受援学校的代表在寿县教体局召开实习支教对接会。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对学校实习支教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寿县教体局党委委员范国文对淮南师范学院一直以来对寿县教育的关心和所做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实习支教工作提出具体方案,要求严格落实落细。支教学校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并就实习支教学生来校期间食宿条件、生活保障、工作内容、管理制度、安全问题等方面做出安排。淮南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李韦遴高度赞扬了淮南师范学院实习支教的大爱情怀和享誉全国的顶岗支教“炎刘模式”,他表示,淮南市市委市政府和淮南市教体局高度重视本次实习支教工作,并从重新定位、部门对接,运转机制、统筹管理,重新规范、程序合理三个方面做出明确要求。

誓师动员,使命必达。9月4日上午,学校集合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学前教育等7个师范类专业择优遴选出来的17名实习支教学生,在行政楼102会议室召开2023年下半年实习支教动员大会。会上,教师教育实践管理科对本次实习支教学校安排情况、生活条件、支教待遇以及支教工作内容和时间等问题做了详细汇报。张科贵对实习支教生自觉在成长成才的实践中接受煅炼,在艰苦的条件下接受砺炼的思想和行为表示高度赞同,他希望实习支教学生们要甘于奉献,不怕吃苦,珍惜此次实习支教机会,强化责任担当;尽快适应角色,潜心教学,积累教育经验,提升教学能力,涵养教育情怀;牢记师者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顶岗支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意个人安全,服从支教学校安排,时刻与学院保持联系,遵守组织纪律。最后,鲁先文对积极参与实习支教的大学生表示鼓励。他强调,实习支教是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彰显淮南师范学院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教育情怀和办学特色、拓展师范类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途径,同学们代表的不只是淮师形象,更是国家形象。他勉励同学们要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谱写青春绝美华章。

师范生实习支教是缓解脱贫地区师资结构性短缺和时段性短缺问题,提升高校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双赢政策。从2015年面向寿县炎刘开启扶贫支教工作至今已有九个年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教育振兴,淮南师范学院始终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要求,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市校合作共建“淮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打造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