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顶岗支教安全预案

时间:2019-11-04浏览:1046设置

扶贫顶岗支教安全预案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教育实践(扶贫顶岗实践支教)期间公共安全保障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杜绝和最大程度的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伤害,保障学生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保障教学秩序正常进行,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常抓不懈,教学院和实践基地学校共同负责。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扎实做好各项维稳工作,确保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二、组织机构

(一)学校教育实践领导小组

组长:曹杰旺 

副组长:陈雍茹、朱其永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凤武、王顺昌、方秀才、左小云、朱其永、刘谢进、应力、张良宝、吴玉才、杜建明、欧阳儒阳、庞秀艳、倪龙娇、施申军、徐博、游士华、笪良国、管军、蔡明兰、廖军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办公室主任:陈雍茹;办公室副主任:蔡明兰;办公室联络人:龚宝成、程敏。

(二)实践基地单位安全责任领导小组

1.受援地政府领导、教育局局长、分管领导

2.各受援学校校长(书记)主任

(三)实践基地单位安全责任领导小组职责:当遇突发事件时,及时组织指挥各方面力量、及时协调小组成员、果断开展事故处理工作;确保第一时间领导到场指挥、向上级汇报、解决矛盾、控制舆情。

(四)临时现场指挥部:实践学生一旦发生突发应急预案事故后,立刻启动现场指挥,实践基地学校领导任总指挥,指导教师负责报警(120119110112)、紧急急救、协调运输车辆等具体工作。

(五)实践基地单位安全责任领导小组负责实践生实践期间的所有安全责任,各实践基地校长为第一责任人。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防范措施,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牢固树立“突发应急预案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实行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突发应急预案管理制度,狠抓薄弱环节,清除事故隐患,坚决防止事故发生。教学院和实践基地学校共同建立、健全请假、外出、审批、危险品管理、住房安全管理相关措施。

(二)加强安全教育。实践组会议、动员会、总结会都始终把突发应急预案教育内容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由教学院和实践基地学校负责人分别对实践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自我防护、自救互救意识,并掌握实践期间相关规定和在工作、生活、交通、失联、欺骗、野外安全、溺水、饮食、消防、坠落、疫病、用电、防暴、防台、防雨、防洪、防雷电、防风、防摔、社会不法分子绑架侮辱学生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三)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实践全过程的监督,辅导员、班主任、指导教师负责学生教育实践全过程的管理,不定期通过电话等24小时监督、管理学生,全面及时掌握学生的实践情况和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家长和实践单位的联系方式畅通;经常与实践单位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坚决制止,控制事态发展。

 (四)教学院告知家长学生的实践安排,填写回执,配合学校、实践单位及实践以外时间里的一切安全教育。签字后还要与辅导员取得联系,并经常向辅导员通报学生的情况,确保学生在实践期间的人身安全。

(五)实践基地单位安全责任领导小组负责实践生实践期间的所有安全责任,各实践基地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及时关注实践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微杜渐。

四、预案的启动

发生安全事故后应立即启动本预案。本预案根据事件性质和影响程度分一、二、三、四级。

(一)四级预案启动,由实践基地学校教导主任和指导教师启动。

1.发生在实践学校的一般突发事件,实践学生违反实践要求或实践单位规章制度情况,未造成后果者,启动四级预案。

2.处理程序

1)第一时间向实践基地单位安全责任领导小组汇报;

2)由实践基地学校校长直接与学生所在实践单位负责人联络协调,查清缘由,现场处理,做好相关记录后通报领导;

3)相关实践点负责人应做好事后协调和教育工作。

(二)三级预案的启动,由实践基地学校分管副校长和相关学院辅导员决策启动。

1.发生在实践学校的一般突发事件,学生与实践单位工作人员争吵、打架等纠纷,造成对立事态,启动三级预案。

2.处理程序

1)第一时间向实践基地单位安全责任领导、教学院汇报;

2)由实践单位协助及时制止纠纷;

3)如发生人身伤害,实践单位协助及时进行治疗;

4)相关实践点负责人及时到实践单位了解具体情况,对给单位造成不良影响表示道歉,对学生进行深刻教育;

5)如单位工作人员受伤,相关实践点负责人负责解决治疗并做好善后工作;

6)如学生是造成纠纷的主要责任人,相关实践点负责人要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做好记录,及时上报顶岗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7)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处理结果及时上报学校实践工作领导小组。

(三)二级预案,由实践基地学校校长和相关学院党政负责人决策启动。

1.学生实践期间在岗位、交通、用电、生活等方面发生安全事故,受到轻度伤害,启动二级预案。

2.处理程序

1)第一时间向实践基地单位安全责任领导小组和教学院领导汇报;

2)由实践单位第一时间协助救治,尽可能保证学生人身安全;

3)实践领导小组负责人及时赶到现场,负责解决学生治疗和思想安抚工作;

4)相关实践点负责人做好记录,并及时将事件具体情况汇报学校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妥善处理;

5)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处理结果及时上报学校实践工作领导小组。

(四)一级预案,由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决策启动。

1.学生在实践期间发生严重人身受伤事件,启动一级预案。

2.处理程序

1)第一时间向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2)由实践单位第一时间协助抢救学生;

3)实践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及时到达现场,协助救治学生,了解详细情况并做好记录;

4)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上报校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决策具体处理方案;并及时到现场处理,通知学生家长,做好安抚工作。

 

 

顶岗实践支教领导小组

2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