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支教总结与反思-胡杨洋

时间:2019-11-22浏览:2236设置

援疆支教总结与反思


胡杨洋 金融与数学学院

 

一、个人承担教学任务、班级概况、所教科目学生成绩状况

在和田市浙江中学,我承担的教学任务是九年级六班数学,班级是由四十八名维族学生组成,班级学生课上课下都很活跃,就是对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不大。刚接到九六班的时候,听上一任数学老师说他们平均分只有二十多分,最高分在五十分左右。

二、在教育教学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解决问题或提升教学能力、管理水平的方法和创新

在这次支教期间,我遇到的问题主要在管理班级上。因为维族娃娃可能骨子里有的热情奔放的天性,再就是我所带的九年级国语基础不太好,有些学生甚至是直接抓过来读初中的,所以大部分学生没有什么纪律观念,这就导致了一些上课吃东西、互换座位、大声讲话、玩游戏的现象。第一次走进九六班教室的场景到现在我记得还是很清楚,孩子们不怕我,也并没有因为我的到来而停止他们的“活动”,第一次上课我没有对他们采取任何行动,但是我相信这个班级这些学生会因为我的到来而有一些改变。在第二节课的时候,我就开始与孩子们交流了,说老师是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的,来到这个学校只带一个班,也想尽力的去把这个班带好,让大家一起加油。说完以后他们并没有什么触动,只有少数学生问了我是从哪里来的远不远之类的问题。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对他们失望过、生气过也感动过充满激情过,记得有一次气到不行了,就拿了一个竹棍打一个学生,但是发现那个学生一点都不怕,反而嬉皮笑脸。下课后我就去找我的师傅,想跟他讨教一下到底该怎么办,师傅告诉我这边的学生不怕我们这些支教老师,特别是我这样年龄小的,而对待他们最好的方式是要哄。在之后的教学中,我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每天笑着走进教室,遇到事情的时候跟他们讲道理,一步步引导他们,虽然很多时候我知道他们答应我的事情并没有做到,但是我就会去找一些他们已经进步的地方,然后去安慰自己,已经在进步啦,不能要求那么高,得一步步的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后,再去教育孩子们,每天尽量去给孩子们传递一些正能量。一个学期下来,其实他们进步很大了,上课的时候吃东西的学生没有那么多了,在迟到的时候会先喊报告,得到我的许可后再进来,纪律不好的时候会有一些“小助手”出现帮我管纪律,下课的时候会有几个好学的学生跑来办公室问我没听懂的问题……我想这些都是改变,看到这些改变,我知道我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

三、四个月取得的成果或需要吸取的教训

在这四个月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有辛苦的也有幸福的,现在回想起来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有教学上的收获,还有行政工作的一些体会,刚来的时候,书记就跟我们说每个人除了有教学任务,还会安排行政工作,比如去科室或者担任副班主任。当时给我分的是在党建办承担一些科室任务。科室的任务不重,但短短的四个月却让我学到了很多,从第一次使用打印机到熟练排版打印复印,从第一次写汇报信息到熟能生巧的去写材料,从第一次帮忙组织一次考试到主持一场活动,我成长了太多,而这些成长很多来源于科室主任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在她的鞭策和教育下,我学到了很多以前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四、与学生、学校同事交往情况

在支教的四个月中,我与我的学生们从陌生到熟悉,从不了解到慢慢信任,慢慢习惯和喜欢。四个月与孩子们一起做过很多很多事情,一起跑步,一起学习,一起拍照,最让我感动和印象深刻的是那次出游:在一个周末的早晨,九六班的学生就打电话给我让我跟她们出去玩,说在学校旁边等我。我不来她们不走的那种,所以我就马上答应了。那次出行的队伍比较庞大,由三位老师和几个学生组成,我们一起骑行了两个小时左右,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吃完饭后,几个孩子给我们跳了新疆舞,特别好看。接近四五点的时候,孩子们把车骑到了一个水库旁边,玩起了水,看到这些孩子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很单纯很快乐。跟这些孩子们在一起的这一天,特别单纯特别开心,我能感受到她们最真诚的爱,一路上也看到很多好看的风景,有小河、桑葚树、白杨树……那一天我很真实得感受到孩子对我的爱,摘到桑葚后,会把第一颗给我;中午吃饭会把好吃的留给我吃,会让我尝第一口;想要跳舞给我看哄我开心。我觉得这边的娃娃们都很喜欢表达自己的情感,这一点是让我特别羡慕的。在成年人的世界中,很少有这种单纯简单的相处方式,有时候我们会考虑太多,其实不需要,有时候向一个孩子一样生活也很好。在跟老师们相处的时候,我始终保持礼貌的态度去跟他们相处,来到实习学校,我们就是一名老师,学校不会把我们当成一名学生去看待,该安排任务还是会安排给我们,在处理一些工作时,我都以一种晚辈像前辈学习的心态去工作和任务,所以四个月下来收获到不少经验和与同事美好的感情。

五、援疆感悟

这次援疆活动,很幸运也很光荣。总体来说,这边的教育条件还是和内地有一些差别的,在新疆政治要求比较高,而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度也没有内地那么高。孩子们在家里承担的任务也比较对,很多孩子在家里要做很多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这都是孩子们去做。在和田的农村,骑着电动车三轮车的小孩随处可见。这些事情也同样感动着我,让我去反思自己有没有帮父母去做什么。现在我们的援疆之旅即将结束,从不适应和田干燥的气候到喜欢上这边干燥晴朗的天气,喜欢这边面馆的面和药茶,喜欢上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和歌曲,喜欢上这边的孩子……我想这四个月的时光我会永远记在心里,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珍藏。

现在回首这四个月,虽然有苦有累,但很值得的!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机会,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选择来支教,依然会选择来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新疆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