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们在和田-李文垒

时间:2018-09-06浏览:839设置

2018我们在和田

201896日下午4:30钟,我们援疆支教百人团到达新疆和田市。前来接站的,是田市教育局支教办公室主任徐久浩老师,还有当地的各个中小学的书记校长、老师们,随时准备把我们带回他们的学校(后来我才知道,那些学校的校长们与其是接人,不如说是“抢人”。因为倘若迟了接不到人,他们学校的有些课程就没有老师上)。之后,带队老师和徐久浩老师协商,把我们100个志愿者分别安排在和田市及周边乡镇的九所中小学。它们分别是,第五中学、第四中学、第五小学(从伊万吐沙拉小学调整过来的)、北京海淀小学、伊里其乡北京中心小学、拉斯奎镇阿克塔什小学、伊里其乡夏玛勒巴格小学、吐沙拉乡英巴格中学、吉亚乡吉亚第一中学。我和我的同伴11人被分到了夏玛勒巴格小学。在这里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支教生活。










96日下午540,我们来到的夏玛勒巴格小学。学校的李义军书记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为我们安排了食宿。我们住的地方就在学校马路的对面,是一幢四层小楼房。楼房的墙饰是由卡其色和砖红颜色组成的格子图式;三角形屋宇,房檐外凸;三扇窗门,窗形分两个部分,下面是方形上面呈圆弧状。外观上看,很维吾尔族化的风格。小楼格局不大,内里功用俱全。一间间的宿舍收拾得很干净,卫生间兼洗澡间,住的地方很温暖的样子。李书记了解我们的需求后,很快地为我们买来一些日常的用具,热水壶、水瓶、洗漱用品等。夏玛勒巴格小学校园区域很局促,场地有限,学生的家又都在附近,所以学校里没有学生食堂。为了解决我们就餐问题,学校领导特意在校值班室为我们开辟一块地盘,作为临时就餐的爱心食堂。领导们的贴心安排,老师们的热情接待,使得路途疲惫、初来乍到略感不适的我们很快地消除了陌生感,调整好了心态,以应对接下来的教学等诸多的事宜。

98日开始,我们正是进入夏勒巴小学的课堂。开始每天都会进班级听经验丰富的汉族的、维族老师讲课,向他们请教上课的流程、教学的方法。听完课我们会就听课遇到的、想到的问题,与老师们交流,同时兼顾了解孩子们日常的学习情况。为期一周的听课学习结束之后,学校教务处为我们安排了各自所要带的课程。我也正式成为二年级(7)班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二年级67班的“道德与法制”课程老师。

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堂上,我很紧张,一时间觉得自己特别得渺小。平日里和这些孩子接触了不短的时间,对他们的情况也略知二三。这些二年级的小学生天性好动,很顽皮,也很亲热人。当我站在讲台上,成为他们的老师,要给他们上课时,平日里那些打打闹闹,一刻也不安静的小孩子们,突然就变得很认真严肃。我看到他们眼睛里流露出的满满的期待,我的紧张感,我的渺小的感觉,大概是担心自己的能力不够,在学业上不能给予他们最好的教导而引起的吧。开课以后,我发现这些小学生基础知识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学习习惯也没有很好的养成。教学上,我很关注上课时学生的反应,听不懂的时候,他们的眼神会显得很茫然无措;知识点教的枯燥的时候,他们就显得注意力分散,失去耐心。摸索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上课时尝试既注意学生的接受能力,又以我的教学手段引导、规范他们的学习行为。渐渐的,我们之间相互适应了。除此之外,我尽量用通俗易懂、形象化的语言,及用实物做教具,传达课本内容。渐渐的,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有了提高,课堂的气氛也越来越活跃。每每看到他们因为一道题解答对了,而露出灿烂的笑容;一个问题回答对,而洋洋得意的表情;或者因为没有弄明白某个习题题意,做错了练习题,或为考试分数的不高,而沮丧的时候,我的情绪会被他们所牵动起伏。想想看,他们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都与我密不可分。我由衷的心生喜乐,深感责任重大。

在没有来到支教以前,我单纯的以为教师援疆支教仅仅是做好本职的教学工作,就算完成任务了。进入工作岗位以后,我才知只是教学任务的完成是远远不够的。“援疆,是一份义务,更是一份责任”。援疆教育工作就是要让人的思想统一到中华民族大融合、大团结、大发展、大和谐的认识上来,让人们的行为规范符合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意识到这些到之后,我尝试转变自己的角色。首先,从与学生交朋友开始,我相信教育是爱的教育,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利用一切机会与孩子们接触,融入所教的班集体。我把这里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们,真真切切走进他们的生活中。在不到两星期的时间里,我就已经能叫出二年级(7)班的58名学生的姓名了。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要知道,维吾尔族姓名是多么的复杂,而且字形发音又很相近。之后,我丢弃“临时支教”的想法,而以夏玛勒巴格小学自家人的身份去做好本职工作。我相信只有满怀平等、互惠、学习的意识和情感,才能真正融入夏玛勒巴格小学的学生和教师群体当中。现如今,我与孩子们、老师们相处的很融洽,我们是师生,是朋友,也是家人。

2018年的98日刚到学校的时候,正值夏玛勒巴格小学开学之际,学校的工会主席古丽·加帕尔老师找到我,希望我们能组织、策划这次的开学典礼仪式。于是,我和同组的刘娜,及其他的同学一起商讨、编写主持的稿件,反复修改内容,多次地彩排,希望通过这次开学典礼仪式的成功主持,为我们支教生活开个好彩头,也为这所乡镇小学献出我们最真挚的祝愿。






           “欢度国庆,喜迎新教师”主持。  拍摄者:薛明倩


之后的930日教师节,我们教师在学校的安排下自行组织了一场“欢度国庆,喜迎新教师”的活动,我和刘娜再次担任主持人角色。

在来到夏玛勒巴格小学一个多月的日子里,我们已经把这里的娃娃当做自己的亲人。我们小组支教老师王丽心疼娃娃衣服穿的少,私底下联系自己的朋友为孩子们寄了一些过冬的厚袄子。看到他们上课没有本子写作业,我买来了练习本、橡皮、铅笔等教学用具,我们都想办法,除了教学之外给予他们一些的物质上的帮助。

  在支教期间,我和新疆石河子大学的同学自行组织了一个捐赠书籍的团队,向社会募集适合这些娃娃阅读的书籍,目前团队已陆续向各个学校捐赠书籍了。学校领导也很支持我们,学校阿布来提校长让我借用他的车去快递站运书。我想以后即使我离开了新疆,我也一定会继续关心这里的孩子,继续为这边的小学生付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远在边疆,感恩母校。9281900之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母校举行60周年校庆,我们于此刻借助手机观看现场直播,祝愿母校生日快乐!那这一刻我们与母校心连心,我们为师院人感到骄傲,为母校感到自豪!

援疆支教期间的点点滴滴我都记忆在心。这段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吃苦能力、增强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援疆支教的意义不仅是付出奉献,更主要的学习、提升自我和一份责任的担当。这段经历让我收获最大还有维族的孩子对我毫不保留的喜爱和信任。以后的路,以后我的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都不单是我个人的事情,还有身后一群孩子的期冀,还有与我同行的朋友们的助益。


                  ——伊里其乡夏玛勒巴格小学    李文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