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那些事-冯霞

时间:2019-11-22浏览:1099设置

实习那些事

寿县炎刘镇李岗小学——这里是我实习半年的学校。学校地处僻远地方,交通不方便,学校的大门你不仔细看是根本看不到这里还有一个学校呢!学校师生总共24人,学生17人,教室里空荡荡的,就几张桌子,没有讲台,老师也是一张桌子,黑板还是很原始的石头,写字都看不清楚。也许你会说这还是一个学校吗?这么少的人,怎么教呢?在还没有来学校之前,老师们向我们介绍了这里的情况,一个班几个学生,我们也给自己做好心理准备,可是真正来到这里,看到这里的环境,看到教室里几张桌椅板凳,心理还是很难过,而且我们认为对于以后教大班的年级可能没有多大的作用,就觉得我们白来了。这是我们一开始肤浅无知的认识。

在我们的印象中,农村的小孩应该是很乖巧,很懂事,会怕老师的,认为老师说的就是真理,我们也是从农村小孩,所以我们一度这么认为的,但是去了之后,你就会发现完全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的,我们怀着跟孩子天真单纯的心去教学,去跟他们相处,跟他们相处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他们身上的不足一一暴露出来了,学习态度不认真,拖拉,基础条件差,家庭教育不重视,(家长没读过书,不能帮助他们辅导)我们听到最多是他们都是家里的老大,没人能管的住他们,每天我们都给孩子们上课,上课捣乱,说话,顶撞老师,跟老师对着干,欺负低年级学生,不做作业,你会说这并没有什么,都是调皮孩子正常的反应。最让我觉得委屈的一件事是,看着我们进教室,故意把教室门关上不让我们进入。感觉自己第一次走上讲台,就这么不受小孩的喜爱,对我也是很打击的一件事情。有次村里的井书记过去看望我们,关心的问了我一些情况,当时跟他说的时候,我眼泪都快出来了。井书记就对我说:“你要是能把这最调皮的几个小孩管理好了,你还怕以后遇到的其他的小孩吗?”这话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对于当时快支撑不下去的情况下,这话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希望。

我们开始不断的反思自己,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好,是不是我给他们定的期望目标太高。而且这里的学生基础薄弱,家庭教育缺乏,我们不能以对待其他同学的方法来对待他们,调皮的孩子往往是想通过不断地事故来吸引别人的注意,那我们对待他们做的不好的行为要去引导,而不是去追究责骂,而对于做的小小的进步和举动我们要不吝啬的表扬他们,从好的行为去关注他们,从而让他们朝好的方面去发展。我们在教学的同时更需要教会他们做人。渐渐地,这种方法我觉的很不错,虽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你却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他们的一点点进步我都看在眼里,我很欣慰。

我们清楚明白了,这里更需要教师,这里更需要新的教学理念的输入。突然觉得对于我们这样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大学生来说,我们很害怕教不好他们,教坏她们,如果教的不好愧对了他们,愧对了学校。瞬间觉得,这个重担像一块大石砸向我们,时刻在提醒我们。不能大意!不能马虎!不能将就!懂得我们来这里是正确的,对于我们第一次走上讲台的大学生来说,这是我们很好的磨砺机会,我们如果能管理好这一帮后进生,以后我们还管理不好其他的学生吗?我们应该努力珍惜这个机会,认真踏实的工作,汲取经验,努力学习。在别人面前提及,我不觉得这是不好意思的,是丢人的,是无法开口的事,条件比别人差,那我们要以加倍的精力去努力,做好他们。我永远相信,逆境更使人成功。

在这里我真的非常感谢老师们,首先是我们淮南师范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给与了我这一次顶岗支教实习的机会,这是我二十年来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也是最珍贵的记忆,这将是我们未来教师道路上成功的开始。再次是感谢李岗小学校长和老师们生活上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工作上给我们宝贵的经验,让我们在学校温暖生活,快乐教书。也非常的感谢他们能包容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我们来学校实习,把这么重要的任务放心的交给我们。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栽培。最后也谢谢孩子们,对我们的信任和喜爱,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温暖、感动和成就。真心的感谢他们,谢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我们接触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我将在这条实践道路上越行越远。

冯霞

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