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工作简报2019年10月

时间:2019-11-22浏览:3092设置




 

 

 


 

20191031  第二期


 

   

援疆进行时

初心使命在肩 我幸福地努力着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有深度 有高度 有温度 有效度 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多措并举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旗映天山 初心别样红——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互学互助互促创机制 用心用力用情促提升——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

党建团建

点赞祖国 坚守初心 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师生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举办“峥嵘七十载 与国同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

教育教学

守初心 激情宣讲依法执教 担使命 助力新疆长治久安

创新评课方式  提高教学质效——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指导教师召开听课评课集中反馈会

学生管理

“四个一”活动丰富假期生活   志愿服务为党旗团旗添彩

“峥嵘七十载 与国同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征文

学习在路上 奉献在路上 筑梦在路上

我们的梦

最美的青春 最美的梦

峥嵘70载 与国同梦

支教日记

从学生到教师 成长并快乐着

万里援疆终不悔   愿为胡杨添新绿

勇担援疆支教重任   畅书“缘疆”大爱情怀

媒体看援疆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宣传工作硕果累累


初心使命在肩我幸福地努力着

(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主任  欧阳儒阳)

 

深秋的和田,透着夜的寒意。远看华灯闪烁,没有困意,乐享祥和与安宁。我观看了1021日晚中央电视总台今晚播出的《榜样4》节目,久久未能平静,一直感激着、感动着,优秀共产党员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信仰、有担当、有奉献的精神风貌依然在我眼前浮现,新入党同志饱含深情,掷地有声的入党宣誓和嘹亮的《国际歌》歌声依然在我耳边回响。伫立在窗前,感慨良多。

在和田,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参与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因为这是一次特殊的“思想和精神补钙”经历,因为我身处远离工作单位万里之遥的新疆和田。

在和田,我是幸福的。因为我肩扛着学校党委的信任和嘱托,让我有机会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和时机,和三名同事一道,带领九十名学生实践我校现实版扶贫支教“炎刘模式”: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

在和田,我是幸福的。因为我体会着支部支委同志们的支持和关心。忘不了我和支委其他党员教师讨论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时的面红耳赤和事后坦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骑着两辆电动车,往返三十公里,为学生去送教学所需的便携式扩音器途中的遮面风沙;深夜在医院陪伴生病的学生……

在和田,我是幸福的。因为我乐享着支教学生取得成绩和进步的喜悦。在前两批援疆支教工作的基础上,我和支部支委同志们总结提炼出本批援疆支教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开展好党团活动,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筑牢安全底线,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服务和保障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提高支教学生教育教学水平。多措并举,实效初显,看到支教学生受到受援学校学生和老师们认可和喜爱、认同和赞许,我的心里实如花开。

不知不觉中,夜已很深。我仿佛感受到了、看到了受援学校学生对我校支教学生无以言表的感激和笑脸。

作为一名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现场执行办公室主任,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明白“为什么”,所以我觉得生活真的没有那么苦。

我没有给受援学校学生美好的生活,但我努力带领团队指导支教学生为受援学校学生播下追求美好生活愿望的种子;我没有成为榜样和楷模,但通过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与榜样和楷模的距离更近——哪怕山高路远。

 

 

  




 


 

 

 

 

 

 

 

 

 

 


欧阳儒阳,中共党员,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第三批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主任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10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上午10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大开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组织学生师生党员、学生干部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也自行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广大党员、学生干部在收听收看庆祝大会后,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第三批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主任、学工部副部长欧阳儒阳:新中国成立70年,是祖国砥砺前行、不断壮大的70年,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70年。深切感受到祖国的蓬勃发展,倍感振奋。做为一名教师,我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把本职工作做实做好。

援疆教师、法学院博士教授王运红: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展示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自信与豪迈,备受鼓舞。作为淮南师范学院的一名援疆教师,我一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努力地做好支教工作,回报伟大的祖国。

援疆临时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党员何自成:当人民军队从天安门前走过,自豪感油然而生,当看到祖国的强大,回想一代代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付出,身在和田支教的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微博之力,为祖国点赞,为淮南师院增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此生无悔入华夏,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援疆支教学生、共青团员胡煜:为祖国点赞,与祖国共成长。我们要做时代好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汇集当代大学生知识的磅礴力量,到祖国西部去,到新疆去,到和田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为和田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为建设大美新疆添砖加瓦。



有深度 有高度 有温度 有效度

 ——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多措并举做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委、机关分党委工作方案安排,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对标对表机关分党委文件要求,多措并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有深度

学习动员部署抓快抓早。921日下午1600,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在和田市教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团第一次学生党员会议。传达学习了淮南师范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精神,对党支部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对主题教育的任务、标准、方法和时间进行细化安排,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打牢思想基础。1013-27日,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学习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在河南考察、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优秀共产党员李夏先进事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细化工作方案从严从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通过《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方案》明确集中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方式。

集中学习研讨入脑入心。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每次集中学习后,都要召开学习心得交流座谈会,通过支部书记辅导、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合支教工作实际,交流学习经验心得、座谈感想等方式集中研讨,巩固学习内容,升华学习效果,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动援疆支教工作开展。

主题党日有高度

101日上午,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结合援疆工作实际和体会进行了学习交流, 当天下午,集体观看了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和极具意义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为做好支教工作增添了新的精神动力。

志愿服务有温度

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援疆支教工作结合点。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听取学生意见,为支教学生送温暖等方式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101-5日,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开展调研走访活动,走访了10所受援学校,实地调研支教学生工作生活情况,座谈征求意见,为学生发放必备药品。107日,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为10所受援学校支教学生送去50个便携式教学扩音器。通过节前的走访慰问,充分体现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对支教学生的关怀与帮助,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体现了组织温暖,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利用国庆放假期间,通过抢修水管、为学校羽毛球场画线、清理路面、整理教室实验室、走访村委会了解学龄儿童情况等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受到受援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党旗映天山 初心别样红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这里是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驿站,这里是各族人民繁衍生息的沃土,这里是毛泽东同志“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句所指的地方……,这里,一支传奇的部队和英雄群体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


岁月荏苒,但历久弥新,精神永存。1020日,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奔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和王蔚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辈,听沙海老兵的光荣历史,学习新中国第一批援疆干部先进事迹。

 

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7团,瞻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深切缅怀解放建设和田历程中牺牲的老战士。在纪念碑前,在支部书记欧阳儒阳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坚定地举起右拳,面对革命先烈和迎风招展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饱含力量和决心的声音在空中回响。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大家集体观看专题片《忠诚》,深入了解47团老部队1800多名指战员,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军解放和田、沙海屯垦戍边的斗争历程和伟大创举。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保卫边疆、建设边疆、扎根边疆的赞歌,铸就了彪炳史册、可歌可泣的“沙海老兵”精神。参观每到一处,大家都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仔细聆听介绍,认真观看相关图片、实物等,用心感悟历史,接受“沙海老兵”精神的洗礼。

 




学生党员、体育学院17级徐健平激动地说:“在和田援疆支教中的这堂情景党课让我记忆犹新,终身难忘。当年四十七团老战士用自己的一生屯垦戍边,这种对祖国的忠诚令我十分感动,我会以沙海老兵为榜样,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为和田支教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下午,全体党员来到位于和田地区昆仑山下的喀拉喀什河渠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蔚纪念馆,深切缅怀已故新疆著名水利专家、全国民族团结典范、新中国第一代援疆干部杰出代表——王蔚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援疆临时党支部将按照校党委和机关分党委的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化党员活动载体,让党员在主题教育中铭记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初心在行,使命在肩,继续前行。

 


 

 

 

 

互学互助互促创机制用心用力用情促提升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

 


“你看,这是我们夏玛勒巴格小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上,夏玛勒巴格小学党支部书记李义军指着《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工作简报(第一期)》夏玛勒巴格小学援疆支教学生创作的推广普通话黑板报的图片新闻兴奋地说道:“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很有特色,支教学生已经收到了你们送来的便携式扩音器,上课效果非常好!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为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规范化和有效性,更有力服务和保障援疆支教工作,1017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援疆临时党支部支委会全体成员赴和田市夏玛勒巴格小学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

夏玛勒巴格小学党支部书记李义军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体方案的制定与执行方面介绍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欧阳儒阳从理论学习有深度、主题党日有高度、志愿服务有温度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淮南师范学院援疆临时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机关分党委的要求,多措并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

与会同志表示,此次经验交流会的举办,两个支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深刻审视了双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长处和短板,更加明晰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思路,为两支部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双方还就党员尤其是学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两支部共建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深刻生动,不仅增强了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加坚定了我的初心,同时增强了我的工作干劲。”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委员、音乐学院支教学生党员何自成这样说道。

援疆临时党支部将持续发力,推动与各受援学校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发挥各自优势,优化整合资源,建立健全互学互助互促长效机制,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援疆支教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


点赞祖国坚守初心

 ——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师生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

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10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在新疆和田,第三批援疆支教师生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同频共振,通过互联网、电视、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深切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与富强。

在随后召开的第三批援疆支教团第二次党员和学生干部全体会议上,与会师生在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盛况后,结合援疆工作实际和体会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发奋图强,为和田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力量,为建设大美新疆添砖加瓦。

当天下午,第三批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全体教师、援疆支教学生党员和干部集体观看了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在时长两个半小时的观影过程中,无论援疆教师还是学生,无不心情激荡,热泪盈眶,骄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援疆支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动力,让青春在祖国的西部尽情绽放。

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欧阳儒阳说:“此次“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为祖国点赞、为淮师增光的爱国爱校热情,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和极具意义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为做好支教工作增添了新的精神动力。”

下一步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将继续牢记校党委的嘱托,坚持党团建设为引领,筑牢安全底线,保障和服务教学,凸显教学中心地位,切实提高支教教学质量,扎实推进支教工作。


 

 

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举办“峥嵘七十载与国同梦”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加强和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意识,切实推动援疆支教工作取得实效,近日,由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主办的“峥嵘七十载 与国同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共收到来自援疆支教学生94篇,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4篇、一等奖8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18篇。

本次征文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反映援疆支教学子为加强民族团结、为和田教育事业做贡献、为建设大美新疆谱新篇的感人事迹,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参赛作品用最美的文字,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精神,书写家国情怀,增强爱校荣校意识,抒发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涌现出不少佳作。



 

守初心 激情宣讲依法执教 担使命 助力新疆长治久安

——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指导教师为受援学校做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争夺下一代的灵魂工程。”培养一批爱国守法、依法执教的教师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之举之一。1015日下午,应和田市第一高级中学的邀请,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教师、法学博士王运红教授为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爱国守法,依法执教”的普法讲座。讲座由和田市第一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张宇主持。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办公室全体成员、和田市第一高级中学近300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王运红对法律法规的介绍生动、透彻,对案例的分析鞭辟入里,引起了教师们对爱国守法、依法执教问题的深深思考。讲座结束后,教师们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并积极和王运红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和田第一高级中学党政办公室主任侯伟儒表示:“要把新疆的每个孩子都培养成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关键要靠一批爱国守法的好老师。王运红教授的讲座,使我们从宪法和法律的角度认识到民族地区教师肩负的光荣使命,激发了广大教师维护边疆稳定、推进民族团结的热情。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性开展,助力我们提升法律素养、更好地依法执教。”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将继续在校党委和机关分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做好思想引领、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等主要工作的同时,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评课方式  提高教学质效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指导教师召开听课评课集中反馈会

为进一步促进援疆支教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1025日,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全体成员来到和田市第一高级中学,现场听课,集中评课,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现场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整改计划,力促快速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

欧阳儒阳、王运红从课堂规范、教材处理、师生互动等环节对支教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整改意见。点评精彩富有实效,让支教学生茅塞顿开,发现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症结,找到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金钥匙。

第一轮听课评课已经结束,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指导老师通过课后现场点评、集中集体评课,网上反馈、网上点评等方式辅导支教学生,课堂效率提升明显。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将全面推进第二轮听课评课工作,通过优秀教师示范课、优秀党员团员公开课,互听互评、随堂听课等方式从课堂规范、教材处理、、教学方法、课堂驾驭能力、师生互动、档案分析等环节进行改进,切实提高支教学生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支教学生的专业素养,教学相长、携手共进,让援疆支教的课堂活起来、动起来。


 

“四个一”活动丰富假期生活 志愿服务为党旗团旗添彩

 

国庆期间,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结合援疆支教实际,立足受援学校需求,从小处着手,从实处抓起,利用国庆假期,让党员团员志愿者队伍的有利条件开展了帮助受援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党旗争了光,让团旗添了彩。

1-浙江中学:党员团员抢修水管

“水管漏水了!党员团员跟我来,快!”国庆前夕,浙江中学支教学生的宿舍门前水管突然爆裂。支教学生组组长程萃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并组织组员积极开展“自救”,从宿舍搬出空余床铺充当梯子,用垃圾桶接住流水防止淋湿墙壁;用毛巾包裹住水管破裂部分,阻止水流四处喷射。及时处理寝室及其楼道卫生。程萃等人找来维修工具,堵住漏水口,拧上脱落螺丝,做好基本维修。从漏水到清理地面,仅用了半个小时。

 

 

2-第五小学:为体育场画线  为宣传墙绘彩

为响应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要求,切实开展国庆假期“四个一”活动,和田市第五小学支教小组各位同学积极交流商讨,并与五小校领导沟通,制定志愿工作计划,对操场上的跑道、篮球场、羽毛球、排球、足球场等线进行新添和修补。在发现原先的羽毛球场地画的并不标准后,援疆支教同学利用专业知识和在场老师一起画出了一个长13.40米,双打宽6.10米,单打宽5.18米,双打球场对角线长14.723米,单打球场对角线长14.366米的标准羽毛球场。

支教小组的两位美术专业的同学,担当起了绘制校园文化墙的重任,带着水桶、板凳、颜料和画笔等工具,从画样设计到踩点勘察,从勾勒线条到上色添彩,创作了一道美丽的“校园文化墙”,为孩子们献上自己的一份特殊爱心。


3-拉斯奎中心小学:清理路面树形象 踏平坎坷成大道

  为响应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办公室要求,切实开展国庆假期“四个一”活动,和田市拉斯奎镇小学支教小组召集三个分校的成员积极交流商讨,并与分校阿热果勒校领导沟通,决定对阿热果勒小学校园环境进行整理。通过整理学校道路旁的流水渠道、大石块及道路旁的路沿石,方便了大家的交通出行。


4-阿热勒小学:为生活美容 为文明添彩

阿热勒小学党员团员集体行动,义务清理所居住小区的电梯、楼道口、以及水泥地、草地上的垃圾,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清理行动收到小区物业及居民的一致好评。


 

5-夏玛勒巴格小学: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的是硕果;为夏玛勒巴格小学新校区献上一份爱心,收获的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新校区国庆后要投入使用啦!”此消息一出,夏玛勒巴格小学全体党员、团员热血沸腾,在团支部书记胡煜的带领下井然有序的开始组装器械架,有的拿着扳手拧螺丝,有的搬器材,有的打扫卫生,有的把物品摆放上架。支教学生个个干劲十足,四十分钟后一个崭新的器材室诞生了。

 


6-第一高级中学:践行雷锋精神 义务打扫公寓

102日,和田市第一高级中学所有成员集体行动,志愿者们在学生公寓楼道内集合,各自带上抹布、水桶、扫帚等清洁工具,在团支部书记卢宝的带领下,按照分配好的清洁区域进行清洁工作。志愿者们相互协作,扫地、处理垃圾、擦门窗,对学生公寓楼道进行了全方位打扫,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项工作。尽管天气有点闷热,但是毫不影响志愿者们热情高涨的情绪,很快,楼道就变得焕然一新。 本次志愿清理活动市高级中学全体学生党员团员开展“四个一”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开展活动践行了雷锋精神,美化了住宿环境。

7-恰开什小学:为后勤添力 帮菜地除草

    “诶,你们看,菜地里好多尘土啊,也有好多杂草。”“这是给食堂的菜地呢,我们放学来清理一下吧。” 恰开什小学的校园里有一片菜地,里面种植了一些农作物,萝卜白菜等。食堂每天会从菜园里拔菜做饭。这天中午,恰开什小学支教的三位同学经过菜地时突然发现菜地杂草丛生。于是商议好了放学之后一起来清理杂草。三位同学利用下午放学后的空余时间,来到菜地,进行劳动。清理完的菜地杂草少了,菜叶也更干净了,学生们吃饭也更放心了。

8-第五中学:生活有新样 劳动树新风


“走吧,去劳动去!”支部书记鲍昱景一声喊,和田市第五中学所有成员拿起扫帚簸箕,找出抹布拖把,走出教室,走向校园,开展了一次收获颇丰的“志愿活动”。同学们先是来到了学校的自行车棚,对倒落满地的自行车进行了一次“回家”行动,让它们能够安安稳稳的回到自己的位置。随后,同学们又去到操场,打扫了地上的枯枝落叶和健身器材上的灰尘。车棚里、操场上,带走的是不整齐与不干净,留下的是同学们劳动时忙碌的身影。

9-古江巴格中学: 美容音乐功能室

古江巴格中学音乐功能室需要整理安装,古江巴格乡中学援疆小组全体党员团员,在王临风同学的带领下,摆放电子琴,安装插板,出黑板报和打扫卫生,每位同学都认真仔细,两个小时以后,一间干净整洁的音乐功能室就诞生了。想想学生们在这里放声歌唱的场景,再辛苦都值得!

10-花蕊幼儿园:为基础教育奔走在基层

 105日,花蕊幼儿园下达任务,派遣有意愿的老师前往阿热勒村居委会了解学龄前儿童的入学情况。为了基础教育的发展,更为了能够让全部的民族儿童能够享受到教育,在花蕊幼儿园支教实习的所有党员团员积极参加本次走访,到村委会,村大队询问每家孩子入学情况,确保所有孩子都有学可上,有知识可以学习。


学习在路上奉献在路上筑梦在路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 鲍昱锦

 

有人说,应该要把一辈子过成几辈子。

我问,要怎么才能把一辈子当成几辈子来过呢?

我踏上了西行的列车时——夜深人静的车厢里,列车的“咣当”声帮大家打着拍子入眠了;我坐起来,坐在过道的座位上,托着下巴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点点灯火,脑海中又回荡起了那句话——要把一辈子过成几辈子。

是的,我来了,我来了这四千公里外的陌生土地;我来了,我来了这书本上抚摸过无数次的熟悉土壤;我来了,我来了这神秘却又亲切的地方——新疆。

初来乍到,我想这里是需要我的地方,火车里见过无垠的戈壁,更让我觉得这偏僻而孤独的城市,是需要我的。因为我是来支援来了,我是来帮助来了!但是两个星期过去了,我发现这里与我在别人嘴里,在电影电视里,在其他地方听到的不一样——这里的领导雷厉风行,走路带风,干事绝不拖泥带水,在气势上就先给人压倒三分;这里的老师似乎样样精通,有些方面比我们会的还多,懂的还深,在能力上就比我们高了一截;这里的学生很多有礼有仪,主动问好,进办公室总是会喊报告。

这里,好像不怎么需要我了··· ···

不!这里需要我,需要我学习,需要我奉献,需要我筑梦!

我学习在路上——从踏上火车到现在生活了半个月,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学到了如何用打印机打印材料,如何在没有人监管的情况下自主备课、批改作业,如何把每天的时间计划好,把工作做出提前量。当然,我学会更多的是一种身份的转化,一种从“大学生”变成“老师”的转化,这意味着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我要为我的言行负责了,我要为我的课堂负责了,我要为我的学生负责了!这种学习需要我一点点的从我身边的老师们身上学习,他们办事的方法,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都是我需要学习的,学习一直在路上。

我奉献在路上——为了上好自己的课,我要把教材、教辅反复读上好几遍,希望能够帮助我的学生更好的理解上课内容。为了更多的利用好时间,我要抓紧一切时间批改作业,然后做好检查与反思工作。为了让自己的作用最大化,我再也不能放任自己睡懒觉了,我要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要求自己,让“奉献”两个字不能成为一句空谈,因为奉献一直在路上。

我筑梦在路上——这是一段梦的旅程,曾经的我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到离开家这么远的地方挥洒自己的汗水,付出自己的努力;曾经的我没有想过自己会真的到这个只在地图上见过的地方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梦的旅程,这是筑梦的旅程,这是我自己的梦,这更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筑梦之路!我在这里为祖国筑梦,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投身其中,梦想在这里绽放,青春在这里荡漾,因为我,筑梦一直在路上!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虽然身在祖国边疆,但是我,我们,对祖国的爱绝对不会因为距离的拉开而有丝毫的减弱。相反,我们激情澎湃,我们心里装着这里的学生,装着自己的家,装着首都,装着整个西北,装着祖国,装着梦!这定是让我终生难忘的一个国庆节,因为我们的心跨越了从未跨越过的长度,跋山涉水连接在了首都的五星红旗上,连在了祖国的千山万水上!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鲍昱锦,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现在和田市第五中学支教,担任4个班级的八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 刘梦云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百舸争流。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身体力行,响应国家号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投入国家建设当中去。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繁荣昌盛、民主富强。

新疆,我一直向往的地方,一个充满民族文化和壮丽景色的地方。在近些年来,无数前辈们投身于西部建设中,无数教育从业者不畏艰险支援新疆,而我在了解他们了解新疆的同时也深有感触。我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我的责任便是将我所学的知识,教育本领用在教书这一事情上。于是我选择了来到新疆,来到和田,来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做一名援疆支教大学生。

2019910日,我坐上了启程的大巴车,我的心里有担心有不安也有兴奋和满怀的期待,我担心的是我不知道在和田的四个月里我能否适应,我不安的是在这不长不短的日子里,身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我能不能教好学生,我兴奋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并且对和田的生活和景色充满了憧憬。一路上我透过窗户领略到了我未曾见过的景色,云在山间环绕,滚滚黄河水映入眼帘,更让我感觉到壮观的是这一大片沙漠,不太喜欢拍照的我忍不住拿出了手机拍下这一幕幕大美景色。

在火车上我早已听闻和田人民的淳朴与好客,在到达和田之后我便按捺不住激动地心情想去看看我所任职的学校,坐上学校老师的车,我来到了阿热勒小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里满地尘土,空气干燥,从内地来的我并不能立马适应。可是当我见到了热情的校长和学校的孩子们之后我立马觉得自己浑身上下充满了力量,因为我知道,我在这里的四个月,将会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

我出生并成长在安徽,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安徽人了。在我以前的生活中,我从未见过沙尘暴这样恶劣的天气。当我第一次看见漫天黄沙的时候心想,这里的生活条件确实是我未曾经历过的。我得克服一切困难,尽全力将这里的孩子教好。

从到达和田至如今已经过去了半个月,让我印象深刻的并不只有这里的美食,还有课堂上孩子们的笑容和下课时顽皮打闹的身影。记得我第一次进入教室的时候,孩子们看我的那种充满渴望的眼神,我就知道,这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都得克服,因为那种初为人师的体验对我来说是十分珍贵的。虽然在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因为语言交流的问题有所困扰,但我已经开始慢慢地了解了该如何和这里的孩子们相处,该如何去教育这些刚进入校园的孩子们。每当我看见孩子们面带微笑的举手回答问题和那一声声的老师你好的时候,我都会忍不住洋溢出幸福的笑容。我是真的好爱我的孩子们,这群可爱的维族孩子们。

我在想四个月后,当我要收拾行李走上归途的时候,我是否会对这个地方依依不舍,是否会有机会和我的每一个学生认真的说声再见,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也许现在说这些还太早,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终会有一天我会带着牵挂,离开这个我曾努力过的地方。这一别也许就会是一辈子。当我写到这里我便开始想念那群孩子们了,即使我只是上了两个星期的课而已啊。

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在明天的太阳升起过后,我会睁开双眼看见渐渐开始熟悉的一切,看到我爱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们,所有的所有都是那么的美好,都是那么的充满希望!

刘梦云,淮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2016级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现在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勒小学支教,担任一年级(6)班的《语文》课程教学工作,兼副班主任。)

 

 

 

最美的青春最美的梦

电子工程学院2017  徐天龙

我曾经有个军旅梦,梦想挎上钢枪,守卫祖国的边疆,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但那颗奉献青春的心却未停止跳动。因此,第一时间我参加了援疆支教的报名,也十分自豪,我成为了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百人团中的一员。

2019910日,我国的第34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由一名在校大学生转变成了一位人民教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在我心中默念了无数遍。傍晚时分,秋风微起,一食堂广场上见证了所有的离别与不舍。有的情侣拥抱许久,互相叮嘱;有的好友扎堆拍照,合影留恋……没有人愿意离去,大巴车的周围站满了送行的同学,车子开了,很多人哭了,我的眼眶也湿润了。任所有的泪水肆意挥洒吧!年轻人志在四方,短暂的离别只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终于踏上了西行的列车,一路上,我望向窗外,只为领略到从未见过的风景。路途上,有绵延数里的山脉,高耸入云的雪山;有茂密的原始森林,稀疏的胡杨树林;有波涛汹涌的大河,涓涓流长的小溪流;有广袤无垠的戈壁,一片片碧玉般的绿洲;更有那一空湛蓝发透的晴天和夕阳照耀下欢快歌唱的我们……曾经,春风不度玉门关,而现在通过高速发达的铁路线,一阵阵春风吹欢快地吹向祖国的西北边陲。我为祖国的山河锦绣感到骄傲,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是的,河山大好!责任在肩!

夏玛勒巴格小学,如果不是这次支教,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与你有交集。这里有我们淮师志同道合的20位同学,有热情的阿校长、李书记和教职工们,有完善的教学设备,更有活泼开朗,如同精灵般的孩子们。刚入校门,他们便将我们团团围住,用水灵灵的大眼睛望着我们,不停地向我们招手致意,我忘不了他们那一句句并不是特别标准的“老师好”。如果你把他们当天使,那么这里就是天堂。一想到我将在这里度过意义非凡的四个月,便有说不出的喜悦。那一腔热血在胸膛内涌动,孩子们,中秋快乐!

这里的每件事都深深的打动着我,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升旗仪式。全校师生早早地来到了操场上站列整齐。我从未领会过这里的风沙,均匀的洒向操场上的每一位师生,只要一张口便会吃个满口的沙。然而大家依旧站的坚挺,整个操场只听见呼呼的风声。那一刻,国歌响起了!整个校园回荡起嘹亮震耳的歌声,虽然孩子们唱的不齐,唱的音不准,但我知道那是来自他们内心深处的声音。全校三千多双眼睛注视着迎风飘扬的国旗缓缓升起。我的心跳加速,仿佛胸膛在燃烧。我不自觉的也放开了嗓子,和他们一样接受这次升旗仪式的洗礼。

一转眼在夏小度过了半个月,也即将到了举国欢庆的日子。今年是新中国从成立70周年,为了祖国的成长,无数人前仆后继,呕心沥血,为了祖国的富强,又有多少人燃尽自己的生命和青春!能够在和田,在夏玛勒巴格小学,让我的青春散发出一丝微弱的光芒,我感到无上光荣!

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有的岁月静好,有的负重前行,有的放飞自我,有的心系家国,我始终坚信,青春不止眼前的潇洒,更有家国与边疆!

(徐天龙,淮南师范学院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现在和田市夏玛勒巴格小学支教,担任一年级科学,三、四年级《综合实践》和五年级《音乐》课程教学工作。)


峥嵘70与国同梦

体育学院2016级 叶大帅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我们有多少贴心的话儿要对您讲,有多少赞美的歌儿对您歌唱。“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爱我中华!爱我中华!”正如这首歌中所描述地那样,只有民族团结,我们的祖国妈妈才会更加的繁荣,更加的昌盛,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使我们的祖国妈妈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强,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20199月,我响应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的号召,来到祖国西部边陲--新疆和田,在拉斯奎镇中心小学分校—阿热勒果小学,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支教生涯。这是一所民族学校,全校15个教学班,近700师生。

尽管临行前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是现实中各方面的不适应却是始料不及的。首先是不习惯那里干旱的气候,鼻子出血,眼睛干涩,嘴唇干裂,水土不服闹肚子,再就是不习惯当地的饮食。尤其一屋子高鼻梁、大眼睛的维吾尔族学生,纪律涣散,学习松懈,语言难以沟通,使我手足无措。一时之间,那巍峨雪山,茫茫戈壁,蓝蓝的天空,飘逸的白云……一应西域美景在我眼里统统失去了颜色。

第一次上课时,我拿着教科书自信地走进了教室,孩子们既惊奇又兴奋,用不太熟练,近乎蹩脚的普通话,大声喊道:“老师好!” 。我的心猛地紧了一下,一股暖流涌了上来。这些孩子和我在一起,分外亲热,完全没有民族界限。我看见他们就像看见自己孩子一样,也非常喜欢。

民族孩子上课的积极性很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他们有举手抢着回答问题的;也有没等我点名,主动跑到黑板前来写的;在用汉语表达不清楚时,甚至手脚并用比划起来,非常可爱。只要想起孩子们,我的心中总是幸福满满的。就在我完全沉浸在幸福的同时,问题接踵而来。由于家长不重视教育,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从而导致孩子从入学那天起,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虚心向当地领导和老师们求教,学习他们的经验和管理方法。积极与学生交流、谈心,讲内地的故事,讲外面的世界,使他们树立起学习的目标,认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后,我开始从最基本的课堂常规抓起,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切入点,严格要求,把学生上课时的坐、立、起、行以及如何回答问题等等做了严格的规定,争取“从最后一名抓起,不让一个人掉队”,通过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良好的课堂行为习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号”巨轮之所以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根本的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让我们一起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叶大帅,淮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20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现在和田市拉斯奎小学支教,担任16年级《综合实践》课程教学工作,并担任四年级1班副班主任。

 


从学生到教师成长并快乐着

计算机学院2017级学生党员 陈亚琳

我们从淮师来到远在几千公里的和田,也是带着责任和使命来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有幸被分配到了一年级,并任教语文。任重而道远,一年级正是孩子们学习国语的启蒙阶段,也是决定同学未来能不能学好国语的关键之际。

我被分配到阿热勒小学支教。当我拿到自己的课表时,首先吸引我的并不是我每周的课时,相反我注意到了这所学校的课数。每天九节课,每周上五天半。最重要是每天中午不回家。我想大家看到这样的安排会很诧异的,对比下自己我们小时候,一天只有七节课,每天中午可以回家,一星期只用上五天课。可能是因为教育水平的差距,这边的孩子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

周一第五节,所谓的“书法”课,也是我的第一节课,第一次以一名老师的身份去给学生授课。没有教材,没有备课,甚至担心自己会在课中不知道说啥,就这样在没有任何过渡教学的条件下,我心情忐忑地走进了自己的班级。

“老师,您好”“老师,您好”“老师,你叫什么名字”。我被学生们的热情打动了,从讲桌下找到残留的一块粉笔头,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我姓陈,大家以后就叫我陈老师”,讲台下的呼声参差不齐,又叫我shen老师的,也有叫我cheng老师的。在我极力重复领读几次之后,孩子们不负众望,可以讲对我的名字了。

这边的孩子很有活力,那种激情是你无法想象形容的。第一次课中,我没有进行过多的课堂教学,而是花费时间去了解他们。“小朋友们,把你们书法书拿出来”,我话音刚落就有人叫我说道“老师,是这个吗”不一会班里的同学们一个接一个的询问我。有的甚至走到讲台前问我。一节课下来,班级里从未安静过,也未座无虚席,小朋友们是到处走动,仰头回首讨论个不停。在讲授拼音的环节,我的语速有点快,学生们很难理解,慢慢地就丧失学习的积极性。听不懂就会走神,去干自己的事情。班级秩序显得很乱,我疲于应付课堂纪律,一时乱了阵脚......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上课时的优缺点,自己并不能完全发现。这便有了听课、评课。负责教学指导的王运红老师听了我的课之后,及时给我指出了讲课的优点和不足,并提出了整改的建议。他告诉我,一年级语文所需要的知识量不大,所以最应该下功夫的是教学方式方法,要充分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特点。以拼音为例子,要学会化整为零,一个一个学习,逐一突破,不要一次将一节课要完成的教学目标全部展示出来。最后王老师建议我对种这个班的国语教学采用三步走的方法。第一步:教师领读、领写。第二步:指定部分学生认读、上黑板书写;第三步:全体学生练习书写、教师逐个检查。

经过老师的当场评课、网上交流,我很快领会到:对于民族学生来说,如果采用内地小学的教学方式,肯定无法正常的进行教学。我发现,这些民族学生很活泼,渴望被关注,希望能得到老师的赞赏和表扬。在上课的过程,我就加强与学生们的活动与交流,按照老师的建议尝试让学生们主动积极地回答问题,让他们到讲台前读拼音,带着班级同学一块读,尽可能的关注到每位同学,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我在上课的时候还加入自己一些肢体动作,语气夸张一点,语速缓和一点,在黑板上写的过程多加入一些简笔画,方便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助于学生们的理解。

和田支教的第一周,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收获却很大,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也逐渐开始爱上了这里的讲台和这里的孩子。

(陈亚琳,淮南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2017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现在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勒小学支教,担任一年级四班的《语文》课程教学工作。)

 

 

 

万里援疆终不悔   愿为胡杨添新绿

体育学院2017级学生党员  徐健平

 

2019910日,在初心逐梦的指引下,我去和田援疆支教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临行前我把最喜欢的一篇文章《西风胡杨》写进了日记本,装进了行囊。怀着梦想坐上了远去万里之外新疆和田的列车,开始了三天三夜的旅程。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将我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献给新疆和田的教育事业。

在和田第五小学,我执教的是三年级四班55名学生的语文课,并且兼任这个班的代理班主任,有时候需要负责这个班的上下学接送工作。因为是主课,平常作业也相对较多,刚来的那几天因为不熟悉工作,经常忙得连中饭都吃不上。这里的孩子们语文水平低,需要从基础开始教起,虽然教的是三年级语文,但用的都是教一年级学生的办法,每堂课都是精讲细讲。有几天嗓子跟着了火一样,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通过几天的上课经历,我发现孩子们的汉语发音普遍不是很标准,给教学带来了很大困难。于是第二个星期我在班上开展了一次分角色朗读比赛。为了鼓励学生,我自己出钱给每个报名参加的同学准备了奖状和奖品。发完奖状和奖品的第二天,一群孩子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有的孩子手上拿着一小串葡萄、一个桃子,有的孩子手上拿着自己画的小插画,还有个同学手上拿着一本破旧的故事书,他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本书,现在送给我了。我问他为什么要送给我。他说:“我学习不好,昨天是我第一次拿到奖状,第一次在回家之后受到了爸爸妈妈的表扬,我特别开心”。说着说着他还哭了,我擦了擦他眼角的泪水,望着眼前这一群孩子们,我突然觉得生活没那么苦了。

“三尺讲台爱心献,受援学子尽开颜”是我的执着追求,做一棵自强不息、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胡杨是我的本真愿望,在甘于奉献中,尽情释放生命的光彩。

万里援疆终不悔,愿为胡杨添新绿。

 

(徐健平,淮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20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现在和田市第五小学支教,担任1个班级的三年级《语文》课程教学工作,兼代班主任。)

 

 

 

 

 

 

 

 

 

 

勇担援疆支教重任   畅书“缘疆”大爱情怀

音乐学院2016级学生党员  何自成


 

今年九月,我和九十三名师生一起,行程万里,来到新疆和田浙江中学开展援疆支教工作。 

在第一节课上课时候,我就感受到维吾尔族孩子们的淳朴与善良。一个维吾尔族男生跟着出来,从口袋里摸出一个糖果递给我,用生硬的普通话说:“老师,您辛苦了!吃颗糖吧,甜呐!”看着那一双象天上星星一样淳朴和善的眼睛,那种温暖的眼神,瞬间将我“融化”。这里的孩子太善良、太可爱了!我觉得来和田来得值,我要奉献我全部的才华和经验。

不忘初心别样红,援疆支教苦亦甜。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很琐碎,生活也有些许不便,但感受更多的还是身上的使命与责任,每天的巡查只为了学生们都能够安心上课。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每当疲惫的时候,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明亮充满求知欲的眼睛、看到我走进教室时孩子们主动把凳子拉出来让我坐时,我的心中就充满感动和感激,倦意顿消。

援疆不仅是奉献,更让我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师生情、同学谊。在这里,除了援疆支教的我,还有像我一样的93颗发光滚烫的心。和田市教育局领导、带队的援疆指导教师和受援学校同事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经常慰问我们,让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援疆学子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一条援疆路,终生援疆情,在四个月的援疆支教工作中,我定会把所有的爱献给孩子们,把所有的爱献给和田的教育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一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认真做好支教工作,让受援学校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帮助,让学生成绩实实在在的提高,让领导老师感受到我不断的成长。我将继续在学校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主动守初心、担使命,让我的年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凸显价值,让我的青春在和田基层支教工作中百炼成钢,让我的青春在祖国的西部尽情绽放!

何自成,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2016级音乐学专业学生,现在在和田市浙江中学支教,担任九年级15班的《音乐》课程教学工作。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宣传工作硕果累累

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找准发力点,按照校党委、机关分党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援疆支教办公室的要求,积极营造援疆支教工作宣传氛围,围绕援疆支教总目标、党建团建、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几方面重点工作开展采访报道,在总结前两批援疆支教工作的基础上,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新一轮援疆支教工作,深入挖掘援疆支教工作亮点,记录援疆大爱,讲述支教情怀。

910日从学校出发以来,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共撰写援疆支教新闻报道16篇。其中,学习强国采稿1篇,安徽教育网采稿9篇(首页显示3篇),安徽青年报采稿6篇,校园网采稿14篇,新媒体平台采稿4篇。

 

1 

 

 


 

 

 

 

 

 

 


学习强国916日采稿《淮南师范学院:列车上的移动党课》。

 

 

 

 

 

学习强国平台916日采稿《淮南师范学院:列车上的移动党课》。

 


安徽教育网910日采稿《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援疆支教师生誓师出征》。


安徽教育网912日采稿《列车上的“移动党课”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百人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新闻在高等教育新闻栏目首页显示。

 


安徽教育网913日采稿《让青春绽放在祖国的西部淮南师范学院援疆临时团总支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安徽教育网916日采稿《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百人团顺利抵达和田奔赴一线顶岗支教》。

  




QQ图片20191105104300


安徽教育网919日采稿《淮南师范学院实地调研支教工作真情慰问支教学生》。


 


安徽教育网924日采稿《淮南师范学院大学教授走上援疆支教小学讲台》,该新闻在高等教育新闻栏目首页显示。


安徽教育网108日采稿《点赞祖国坚守初心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师生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团日活动》,该新闻在高等教育新闻栏目首页显示。


安徽教育网1016日采稿《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教师守初心激情宣讲依法执教 担使命助力新疆长治久安》,该新闻在高等教育新闻栏目首页显示。


 


安徽教育网1021日采稿《党旗映天山初心别样红淮南师范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学习活动深入人心》。


安徽青年报917日采稿《在边疆书写美丽青春》。


安徽青年报1023日《党旗映天山初心别样红》整版报道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主审:陈雍茹 主编:欧阳儒阳 责编:陶陶

编辑:王运红李迪程萃何自成

送:和田地区教育局,和田市教育局及相关部门,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援疆支教受援学校

发:援疆支教受援学校学生组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办公室          20191031日编印

E-mail:913645917@qq.com                    电话:13675545431

(共印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