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工作简报2019年4月

时间:2019-04-25浏览:1010设置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团理论研究结硕果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团组织建设纪实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团思想建设纪实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团制度建设新成果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团教育教学改革小举措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团教育教学实践小体会

 

 

 

 

 

 

 

 

 

 

 

 

 

 


援疆支教理论研究工作结硕果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 年度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安徽省教育厅关于2016-2018 年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皖教秘科〔201548 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2019 年度科研项目招标工作,安师大思政队伍培研中心向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招标六项重点项目。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四位带队教师集思广益,以援疆支教大学生的思政教育为突破点,经过大家共同商议和研讨,最终由刘庆生同志主持撰写的思政课题《援疆支教助推三全育人新发展以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例》在安徽省众多高校上交的思政课题项目申报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安徽师范大学思政队伍培研中心的招标项目,现已进入公示阶段。

此次援疆支教大学生思政教育题材科研项目的成功立项为学校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提供了新路径,实现了援疆支教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充分结合。


 

 

 

 

 

 

 

 

 

 

 

 

 

 

 

 

 

援疆支教团组织建设在路上

 

 

     421上午11点,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在和田市环湖小区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专题研究支部组织建设。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武以海主持。

会上,武以海总结了援疆支教近一个半月来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他向支部全体党员汇报了26名积极踊跃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同学的总体情况,并建议党支部根据规定再确定一批入党积极分子。

经过全体党员民主讨论并一致同意,决定再确定程维庭等13名援疆支教志愿者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为13名同学制定了培养计划并安排了培养联系人,要求培养联系人根据培养计划开展培养工作。

本次会议扩大了党支部的组织基础,为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搞好援疆支教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援疆支教团思想建设在路上


52上午11时,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在和田市第五小学教学楼内召开援疆支教团中期思想动态座谈会并举办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各支教点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援疆支教临时党支部书记武以海主持。

会上,各支教点负责人汇报了近两个月来本单位支教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出现的问题。武以海和与会师生共同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希望各支教点负责人要发挥好组织的作用,把促和谐、保稳定的思想工作做实做细,把《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学生行为管理规定》落到实处;全体援疆支教团成员要互帮互助、相互理解、互相尊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规矩意识,把后期的援疆支教工作做得更好。


会后,武以海主讲了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应有的理想信念说起,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涵,着重分析了党的指导思想对于党的自身建设、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他强调,先进的思想是行动成功的重要保证,广大青年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尤其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最新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实践,在学思践悟中成长成才!

本次座谈学习,让广大援疆支教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为援疆支教团的思想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学生行为管理规定

根据近一段时间援疆支教实践发现的问题,经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研究,现制定《援疆支教学生行为管理规定》,自2019416日起执行。

一、禁止行为:

1、不讲政治,在网络上发布错误言论;

2、工作不认真,对于支教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敷衍塞责;

3、不服从支教学校的工作安排,阳奉阴违;

4、违反师德,体罚学生;

5、搞团团伙伙,破坏援疆支教团的团结,尤其是破坏民族团结;

6、言行不文明,与同学、同事发生打骂事件;

7、不遵守支教学校、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的管理规定,每天晚上10点无故不参加晚考勤签到,深夜不归或迟归;

8、未经支教学校、援疆支教现场执行办公室的同意,擅自组织旅游活动或离开和田市区外出;

9、违反社会公德,不遵守交通、消防等法规。

二、处理办法:

1、对于情节轻微者,取消其援疆支教评优资格;

2、对于情节较重、未造成后果者,取消其援疆支教社会责任学分、创新学分的认定资格;

3、对于情节较重、造成后果者,取消其援疆支教资格,自费回淮南师范学院接受学校处理,并退还所有已经获得的各项津补贴;

4、对于情节严重者,涉嫌违法犯罪由司法机关处理。

 

 

援疆支教团教育教学改革小举措

勇挑重担,倾心育人,希望小学有希望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援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和田市希望小学进行了改革尝试,对一年级(5)班施行 “包班制” 教育教学,把改革的任务落到了我校支教学生的肩上。

一年级(5)班共有45名学生,全部是维吾尔族孩子,数学平均分为26分,语文平均分为9分,课堂纪律很差,班级总体成绩及学生表现一直处于全年级末位。

我校援疆支教学生胡嘉骏、徐梦媛、余露、徐锐、张长健五位同学勇挑重担,大胆实践,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尝试,初见成效。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关于教学工作

胡嘉骏(语文)

初到希望小学,张书记就向我们提出了包班制设想,所谓包班就是让我们五个人承包这个班的所有教育教学任务。这种模式的好处就是自由,我们五个人可以自主决定处理问题的方法,可问题也随之而来,事情太多了,所有的大事小事大课小课都交给了我们,对于没有教育的经验我们,难免显得手忙脚乱。我们共商并采取了一些做法,一段时间下来,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1、拼音大小写,这本是上学期的内容,但是由于这个班在第一学期没有班主任,长期处于放养状态,所以这部分内容掌握很差。我采取了一对一帮扶的方式,让成绩好的同学和成绩较差的同学做同桌,在课余时间辅导大小写和拼音。我也在语文课的每节课前加上了拼音的认读环节,每节课检查。一个月后,学生已经基本上能记住所有的大小写字母,拼音也能正确读出了。

2、对于生字和生词,一年级学生就是学得快,忘得也快。为此,我每天督促学生抄写作业。现在,每天课后的生字生词抄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学生们积累的多了,基础也扎实多了。

3、看图写话在过去是个空白,对此,我每周安排几节课给学生们专门辅导看图写话,鼓励学生们用拼音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多写多读,学生们从以前一句话都不敢写到现在每个人至少能写一句话,部分优秀的学生已经能写三到四句连贯的话了。

4、我每周都做培优补差计划,让两三个学生来办公室,将上课时没听明白的内容再细讲一遍,为优生辅导阅读和写话,为差生辅导拼音读写和汉语拼音等。

 


 

余露(数学)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我的教育教学目标是:行为习惯养成放第一,成绩排第二。从开始到现在持之以恒。

第一抓的是学生在校的行为习惯,为培养他们上课的“整体美”——整齐统一,我从上课起立、立正、坐下开始,要求整整齐齐;上课期间,每个人都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有人讲话,有人睡觉,有人不听课,就让全班学生一起喊321,他们就知道要坐好,眼睛看黑板,手放好;我并一直教育他们,这样的状态才是上课的状态。

第二抓的是学业成绩,我先从作业抓起,要求他们每个人都有作业本,每天布置的作业第二天早上及时检查,把没写作业的同学带到办公室补做,上课时间耐心订正。慢慢的,大家都开始写作业了;然后是上课,讲新知识,与学生互动起来,比如100以内数的认识,我让学生从报数开始,一开始速度很慢而且不会,到后来的熟练,让每个学生参与进来,在游戏中学到了知识;讲习题时,讲好几种解答方法,他们能掌握那种就记哪种,让学习好同学分享自己解答的方法;实行测试经常化,并自购奖品进行激励,通过测试检查教学成果,查找薄弱点在什么地方,以便后期加强补救。

我不求每个学生成才,但一定要让学生成人;学习成绩上不求他们考得多好,但一定要他们做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学生。


 

 

徐锐(音乐、美术)

关于音乐教学,我的基本做法是:1、课前指导学生多聆听歌曲,掌握基本的旋律和节奏。听得多了学唱歌曲也就快快了。2、在听一遍歌曲之后,指导学生用比较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进行朗诵歌词,同时根据歌词的内容向学生讲述歌曲大概内容,表达的的思想内容和活动情节并进行爱国、爱党等方面的思想品德教育。3、把游戏和表演融入教学。小孩子活泼好动,这样方式既活跃课堂、又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在游戏中学唱歌,也能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


 

我的教学思路和做法是:以兴趣为主线,优化课堂教学;以媒体为中介,强化课堂教学;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现代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作业展评;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促进学生发展;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及时加以引导。

回顾这一阶段的工作,值得欣慰的是,学生在思想和学习上取得了预期的进步。虽然困难重重,最后也都解决好了,总体来说有困难才有进步。

 


张长健(体育)

刚开始的体育课秩序非常乱,几乎需要用整节课的时间维持秩序。后来,为了让他们安静下来,我用军训的方式训练他们,每节课上课前,全班站好队伍,分成两排,面对面,军姿五分钟,并告诉孩子们军姿的非凡意义,军人是如何站立的——挺胸抬头,双手放在身体两侧。刚开始时允许学生有小动作,大概在三周之后,不再允许出现这种现象;一个月后的体育课,当站军姿时几乎没有孩子再乱动了。这种方法让班级的纪律性有了明显好转,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比如排队、跑步等也都很有秩序、守纪律。两个月过去了,孩子们的进步令人欣慰。


徐梦媛(道德与法治、科学)

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必须要从真实的生活源头出发,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各种感官去充分感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自己体验,用自己的心灵去深刻感悟。从小事入手更易引起学生共鸣和兴趣,也更易推动后面的课程内容。学生始终是课堂的主体,在日常教学中,我通过多种形式的表彰来激励和强化,一直注意后期的跟踪检查和激励。

一年级的科学教材较为简单,与学生实际生活关系密切,我始终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在课堂上以引导为主,通过一些小实验小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会知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关于教育工作

一群生性爱玩、好动的维吾尔族学生,不怕人,而且是一年级,还是成绩倒数第二的一个班。我们刚来的时候就是这样一个班级,非常难管,学生根本不害怕老师,不拿老师当回事。对此,我们采用的是定制一个班级公约,也就是奖惩制度,奖励包括作业完成优秀,课堂表现优秀,衣服整洁,积极回答问题等等;惩罚包括不写作业,随便讲话,私拿别人的东西等。

因为语言不通,虽然很多学生能说国语,但并不精通,而且一般国语说得不好或者压根不会说的几个同学就是经常犯事的同学,我们在学生当中选出了好几个“小翻译”,在我们进行教育的时候来翻译我们说的话,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另外,我们完善了班委会,增设学习委员、卫生委员、体育委员等,还增选了各学科课代表,这些都是以前的老师所没有设立的。果然,在当上了班委后,原本调皮的学生开始负责地工作,原本内向的学生开始喜欢交流,原本杂乱无章、混乱的班级开始有了秩序。

在每节课上课前都会要求所有同学宣誓,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培养民族团结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接班人意识。

针对过去一段时间文明礼貌教育缺失的情况,每天早上早读课之前,我们的老师们都守在教室门口,一个一个地要求学生说老师好,顺便检查学生的卫生情况,手脏脸脏的直接带出去洗了再进教室;教室的卫生状况一开始是很糟的,我们分了小组,定了小组长,又选了劳动委员,每天早、中、晚三次打扫,班主任带领并监督执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校第八周的升旗仪式上,我们班获得了流动红旗。

 

   


 

 

  


 

总之,希望小学一年级(5)班的教学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我们也正在积极探求更好的教学方式,力争把学生们成绩提上去的同时,给他们营造一个丰富、有趣、欢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开开心心学习,快快乐乐成长。

 

 

 

 

 

 

 

 

 

援疆支教团教育教学实践小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