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扶贫实习支教工作方案

时间:2016-02-08浏览:986设置


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

自选图形 2


2016年春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扶贫实习支教工作方案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把“教育扶贫”作为“五个一批”工程中的第四项重要举措,要求加强教育扶贫,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安徽省教育厅下达的教育扶贫工作任务,制定《2015-2016年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定点精准扶贫实习支教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定点精准扶贫实习支教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组长:马建国;副组长:朱其永

成员:张良宝、梁仁臣、应力、李涛、倪龙娇、李永春、张爱群、孙振、单杰、庞秀艳、廖军和、刘道富、余海军、欧阳儒阳。

联络员:龚宝成、程敏

(二)定点精准扶贫实习支教领导小组职责:

统筹协调精准扶贫实习支教工作;

部署参加精准扶贫实习支教师范生的选拔、培训工作;

检查、监督精准扶贫实习支教工作过程;

负责顶精准扶贫实习支教工作的其他事宜。

二、工作安排
  
(一)2015年秋季,支教学校和岗位

第一学期:2015.8.302016.1.28

首批29名支教生分别来自:教育学院12人,音乐与舞蹈学院7人,美术与设计学院4人,体育学院6人。分配到省教育厅扶贫联系帮扶单位寿县炎刘镇的7所小学:吴桥小学6人,李岗小学3人,船涨小学3人,广岩小学9人,炎刘中心学校3人,谢墩学校3人,周森慈善小学2人。

淮南师范学院扶贫支教、顶岗实习的“炎刘模式”孕育了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的宗旨。半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首批29名支教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圆满结束,共同打造了“淮南师范学院寿县扶贫支教炎刘模式”。他们勤奋敬业,踏实工作,克服了教学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在实践中接受了锻炼,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同时受到了教育厅、地方(县、镇)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受援学校、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淮南师范学院29位大学生精准扶贫乡村支教被多方媒体关注。《人民日报》:支教扶贫;《安徽日报》:29位大学生,乡村支教扶贫;《光明图片》:淮南师范学院教育精准扶贫,支教顶岗实习;安徽教育网:淮南师范学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生受到省教育厅关注。安徽高教网:教育扶贫生根发芽农村支教开花结果。

淮南师范学院教育扶贫“炎刘模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均衡城乡教育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努力和贡献。

(二)2016年春季,支教学校和岗位

第二学期:2016.2.202016.7.20

第二批33名(预备2人)支教生分别来自:教育学院19人(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与舞蹈学院6人,美术与设计学院2人,体育学院6人。分配到省教育厅扶贫联系帮扶单位寿县炎刘镇的8所小学:吴桥小学5人,李岗小学3人,船涨小学4人,广岩小学9人,炎刘中心学校3人,谢墩学校2人,周森慈善小学3人(男生),桥头小学2人(男生)。预备炎刘学区2人。

(三)第二批支教到岗时间

1.支教师生假期提前回校时间:2016222日上午。

2.支教启程动员会:2016223日(星期二)下午4点;地点:行政楼410

参加人员:①马建国、朱其永、张良宝、梁仁臣、应力、李涛、倪龙娇、李永春、张爱群、孙振、单杰、庞秀艳、刘道富、余海军、廖军和、欧阳儒阳、王向伟、龚宝成。②33名支教生。③上期支教代表:李浩、冯霞、赵勇坤、沈丹丹、汪玉、叶葳、谢雅雯、廖文娟、王玉启。

3.支教启程时间:2016225日(星期四)上午8点;地点:饮食中心广场。

4.学生准备:必备的学习、生活用品。

5.带队:各学院主要领导1人。

(四)支教岗前培训

1.培训时间:2016118日-127日。

2.培训内容: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班级管理四大部分。

3.培训安排:各学院负责,制定培训计划、方案,完成实践教学指导或网络培训等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相关二级学院准备阶段

1.学院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选聘好带队指导教师,安排主要负责联系人。开好动员会,做好支教生的思想工作。支教是一次体验生活的机会,要有专业技能,更要注意言传身教,要有决心、有恒心、有毅力,要忍耐住农村的清苦生活和艰苦的环境。

2.制定队规、精准扶贫实习支教计划,收集队员简历,将队伍通讯录、队员建立和实习队计划发给教务处和实习学校

3.建立QQ群、博客等网络资源共享平台

4.确定实习学校的教材版本、任教年级及其他相关顶岗实习任务和内容,组织队员准备好相关教学资料;要求学生假期准备、熟悉16年级的相关教材,研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

5.指导学生:①教学设计(写教案);②课件制作;③模拟上课板书;④班级管理。

6.签订《淮南师范学院“精准扶贫实习支教”安全承诺书》;将精准扶贫实习支教情况通知家长。

7.安全第一,严守师德规范、工作纪律和校规校纪。实习生来回必须统一行动,不得单独活动。

8.到岗的扶贫支教学生,根据安排的岗位,遵守实习学校的考勤、教学常规管理等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完成一学期(或一学年)教学任务和工作职责。不得中途退岗、脱岗。

9.精准扶贫实习支教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学相关课程,期末回校考试。由各学院具体安排。

10.办好《炎刘扶贫实习支教简报》。由带队指导教师、队员负责,每月一期。

(二)准备阶段(到校1周)

每位队员根据实习学校安排的教学班和指导老师,开展见习工作包括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教学安排、观摩科任老师上课、班会课等,争取以最快速度和方式适应实习学校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期间主要任务如下:
1.
听实习学校领导介绍情况,接受岗位、住宿等安排
2.
听任课科组介绍教学情况和工作经验;
3.
级组和班主任介绍学生情况和工作经验;

4.指导教师指导下备课、预讲。

5.各实习学校建立实习小组。组长负责及时与带队教师沟通。
三)实践阶段(两学期的1至第19周)
 
每位队员在听课、试教、评课前,都要认真备课,课后积极与上课老师和听课老师交流,及时纠正教学存在问题,并进行教学反思,争取每一次提升和改进自身技能的机会,争取做一名善于学习和反思的老师。期间主要工作有:
1
.
教学、科研工作实习

1)教学(课堂)设计(写教案)
2)在科任教师带领下进行听课和评课;
3)进行作业批改、课后辅导、测试等工作;

4)结合工作写好个人扶贫支教计划和教学心得、反思;

5)准备毕业论文的设计和课题申报。

2.班主任工作实习
1)在任课班主任指导下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
2)观摩班主任主持班会;主持班级日常工作;
3)按计划开展班团活动;
4)在原班主任指导下,开展主题班会课;
5)做好重点辅导学生的工作;
3.
在学校和教导处、班主任允许下,开展一些能丰富中学生课外生活的活动如国庆、元旦、五一、六一、七一等活动
四)总结阶段(实习结束前1周至返校后1周进行)
这是一个收获的阶段,各位队员根据实践阶段的收获老师的指导,努力做好教学反思,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主要工作有:
1.
撰写自我鉴定;
2.
展开评议,并写出小组鉴定;
3.
实习学校的指导教师分别给实习生写评语并评定成绩。实习学校加意见并盖章。
4.
每位队员写自我总结,包括实习内容、完成情况、收获、体会和建议,今后努力方向等;
5.
小组长列表统计本组实习成果;
6.
做好离校工作,举行告别活动,主动征求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7.
清洁宿舍、归还公物;
8.
收集队员感言,真诚给实习学校写一封感谢信;
9.
返校后参与学校召开的顶岗实习总结大会;

四、实习学校职责

(一)实习学校为精准扶贫支教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生活条件,校内免费住宿(生活用品自带)和中、晚餐,每月支付每人300月的生活及交通补助费,每人每月报销1次往返学校的车费。

(二)实习学校有义务通过师带徒、教研活动等对实习生传授教学经验,介绍班主任经验,对实习学生进行思想、业务指导;审核批准实习生的课堂教学教案和各种实习工作计划;听实习生讲课并主持评议其教育教学工作成绩,写出评语。

()实习学校保障实习生的校内学习、生活和生活安全,为实习生购买校方责任保险。要求实习生注意自我安全防范,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有关事宜

(一)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炎刘镇的顶岗实习支教项目,力争打造“现代版的农村扶贫支教和师范生培养的炎刘模式”。一是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要不择不扣的完成,二是作为一项光荣的任务要善始善终的完成,三是代表学校的声誉要全力以赴的完成。

(二)建立组织,提高认识,明确职责。由教务处和各相关院部通力合作有序开展此项工作,充分认识师范生教育实习是中小学教师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相关二级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

(三)精心组织,遴选优秀师范生参加精准扶贫实习支教工作。一是从选派专业、学分认定、评优表彰等方面予以规定,做好专业思想教育和教学技能培训;二是采取导师带队、师生结合、合理配置、成组派遣的方式,组建实习支教小组。选派骨干教师担任支教指导教师,深入第一线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三是建立快捷的信息反馈机制,加强对支教生的全程指导和跟踪管理。

请相关学院于2016112日前将《2016年春学期淮南师范学院扶贫(寿县炎刘)支教统计表》电子版、纸质版交送教务处龚宝成老师处。

附件:

1.炎刘学区2016年春学期扶贫支教大学生需求一览表

2.2016年春学期淮南师范学院扶贫(寿县炎刘)支教统计表

3.2016年赴教育厅扶贫点(寿县炎刘)扶贫实习支教安全预案

4.淮南师范学院“扶贫实习支教”安全承诺书

5.扶贫实习支教安全协议书

6.淮南师范学院与实习基地协议书

7.淮南师范学院扶贫实习支教学生请假单

8.教育扶贫实习支教介绍信

联系人:

1.井 辉:教育厅扶贫寿县炎刘镇李桥村第一书记13866161307

2.洪德成:炎刘镇学区主任18956409580

3.朱其永:教务处处长0554-686355113955436673

4.单 杰:学生处处长0554-686356813955437755

5.庞秀艳:团委书记0554-686357113966458808

6.孙 振:教育学院书记0554-686296818955496316

7.张爱群:教育学院院长0554-686296713955418931

8.廖军和:教育学院副院长0554-686251213705548812

9.欧阳儒阳:学生处副处长0554-686285613956421252

10.张良宝: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0554-686298013805544468

11.梁仁臣:音乐与舞蹈学院书记0554-686290918055444071

12.李 涛:体育学院书记0554-686363313905546675

13.应 力:体育学院院长0554-686363213905543970

14.李永春: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0554-686293313655546046

15.倪龙娇:美术与设计学院书记0554-686380113956436854

16.刘道富:教务处副处长0554-686355313866322204

17.余海军:教务处副处长0554-686355313956418551

18.王向伟:教育学院辅导员1585669155718655476066

19.程 敏:淮南师范学院0554-6863086;15055902759

20.龚宝成:淮南师范学院0554-6863086;18130133130


                  淮南师范学院炎刘扶贫实习支教领导小组

                                    20162